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午塘头的老屋
2018-04-25 10:51:17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盛瀚潇/摄

  在曹宅镇午塘头村,那段长满青苔的石板路已经不在,那棵挂着秋千的樟树已经不在。不过幸好,老屋还在。

  邢氏宗祠,这是一座清代嘉庆年间的建筑。都说宗祠载着一个宗族的历史,一砖一瓦、一门一户、一字一句,都见证着宗族的起伏兴衰,这儿也不例外,三进三间三天井,虽饱经风霜,但主体结构尚保存完好。

  宗祠正厅大梁中央挂着“邢氏宗祠”石刻横匾,以无言的气势诉说着宗祠昔日的古拙大气。“你看,那是铁拐李,那是何仙姑,韩湘子……”村民邢小宝指着依稀能看得清轮廓的木雕对我们说。在邢小宝的记忆里,不论是梁架、精美绝伦的木雕,还是墙上栩栩如生的壁画,各种人物、瑞兽、花卉等图案的花板,都曾让他神往不已,当然,他最引以为傲的还是宗祠里悬挂着的一副副对联与名家题词。

  “‘追本源遥思河南河涧河北,公侯迭出占在长山第一。’这说的是我们邢氏自古以来当官的人很多。你再看这些都是名人题词,落款有郑刚中、宋濂等。这些名家在此留下墨宝主要是因为邢氏子孙人才辈出,交友甚广。”说着,他还向我们展示了一块破旧石碑,上面记载了邢胜三曾任翰林学士,这在当时是二品官。

  邢小宝说,邢氏乃周公后裔。《左传》中记载:“凡蒋、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周公四子姬苴(字靖渊)受封于邢地,立“邢国”。之后邢国人开始以邢为姓,子孙繁衍数百载。北宋时期,邢氏先祖为可行至午塘头村,见此地土厚地灵,有水有塘,遂定居于此。邢氏祠堂里记录的这些形形色色的传奇故事,多年来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就像一幅幅古老而美丽的画卷,深深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伴随一生。

  之后,我们又在村里发现了一间更早的老屋,它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用材粗大,气势不凡。“你看这梁木雕花精美,壁画花鸟人物栩栩如生。不夸张地说,现在很难找出保存得如此完好的木雕了。”邢小宝自豪地说道。

  走在这些老屋里,仿佛走过时空的隧道,青苔染石,蛛网绕梁。那些难忘的记忆和乡愁,都藏匿其中,向人静静地吐露着古老的故事。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