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社群零售”激活商贸新业态
2018-05-02 15:17: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在市场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急剧变化的今天,金东区零售业也面临着的巨大变革。这不,一种新的零售方式——“社群零售”正在“朋友圈”悄然兴起,成为了一种消费新时尚。

  “亲们,最新鲜的草莓已经上市,价格实惠,品质新鲜,有需要的可以提前订购哦!”家住多湖街道东方明珠小区的李女士最近总是能够收到光南路附近“优优果园”的微信群消息。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被拉近那家店组建的一个微信群,群主通过微信群,及时向经常到店里消费的顾客发送消息。“我感觉这样挺好的。因为这些消息不仅仅是简单的消息推送,更包含了水果的产地、品种、口味等,能够让我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李女士还说,通过这个群她还能及时知道热销水果的市场行情,出门买水果也能货比三家,不怕被“宰”了。

  从供给方来讲,水果店也能依靠“群预售”的方法,提前了解客户需求量,再到农场直接提货,既减少了库存量,又减少了水果积压、腐烂的几率,提升水果新鲜度。“我还针对一些顾客的需要送货上门,用自己的高品质服务赢得顾客的信赖。”水果店老板说。

  位于多湖街道万达广场的“奕健身”是一家私人健身机构,与上面这家水果店不同,他们不仅建立了顾客群,更积极开发微信小程序,将线下的健身课程放到了线上。徐立峰是这家机构的一位健身教练,他将线下的课程放到线上,既可以方便学员购买课程,还可以及时发布短期课程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能将许多课程的内容在线上做一个完整地呈现,并在线上推广。这样一来,学员就可以及时在线上了解课程内容,到线下体验,回头再从线上支付。如此完成的购买行为闭环,大大增加了学员的消费体验,促进了服务提升。徐立峰还介绍说,开发微信小程序还能帮助店里完善会员系统、自动结算业绩、完善激励分配,大大减少日常琐碎事物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除了出现在新城区的大街小巷,这样的零售业态变革正搭着“互联网”这辆便车,流行于田间地头。

  位于源东乡东叶村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里,樊德生和往常一样打开微信“吆喝”自家的桃胶。由于父辈是当地种桃大户,从2013年起,他就有意识地开始通过淘宝来推销源东的蟠桃、黄桃等农产品。但是,随着“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桃农加入这个大军。“淘宝生意不好做以后,我们就转战做微商。原先我们只在微信上贩卖自家桃子。前年突然间有个客户问我有没有桃胶卖。没想到之后桃胶就突然火了起来,受到很多客人的欢迎。”由于他的桃胶质量过硬、服务过关,一来二往,他积累了大量的女性客户。“呶,这就是我创建的微信群,现在里面有200多个稳定的客户。”樊德生指着微信群说。另外,他闲暇时还在群里发一些关于桃胶的功效和食用桃胶的视频。据了解,樊德生的桃胶一盒只要25元,比淘宝上的便宜三分之一,每一届桃花节他都至少卖出6000盒桃胶,碰上热销期,1万盒都不是问题。

  当走入万达广场、沃尔玛、银泰等商业中心,碰到进群享优惠这种“邀请”,作为一个消费者的我们,可能会有所警惕。但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是如何看待这种新型零售业态呢?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辉表示,新零售的基本条件是商家与顾客建立强关系,核心商业模式是“经营顾客”。“社群零售”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人、商品与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流动串联各个消费场景,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实体与虚拟零售供应链、交易交付链、服务链的全面融合,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渠道的无缝消费体验,以物流配送部分替代实体交付形式为特点的高效普惠型泛零售业态。虽然目前,全市的“社群零售”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未来,这种零售模式将会是激活商贸新业态最有力的武器。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