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你能想到的第一句“金华话”是什么?
2018-05-02 15:36:46来源: 今日金东 吴奕静/文 盛瀚潇/摄

  一粒星,咯咯叮。

  两粒星,挂油瓶。

  油瓶漏,好炒豆。

  炒豆香,好种秧。

  秧无肥,好种梨。

  梨无核,好种大栗。

  大栗三层壳,好种菱角。

  菱角两头尖,敲锣敲鼓敲到兰溪。

  ……

  是否有人听到过此金华歌谣?

  近日,传来这样一个好消息:只有20卷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涵盖了金华话。此系列图书被称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浙江省只有4个地方的方言入选,包括金华、杭州、遂昌、江山。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之金华卷》的第一作者黄晓东是金东曹宅人,他在金华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如今他离开家乡已超过20年,但对故乡的那份深厚的感情却始终不曾磨灭。他总想着为家乡做些什么。“我们不能阻止时代的前进,但我们可以把传承了几千年的生活记录下来,比如古老的风俗、熟悉的乡音,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祖先们是怎样生活的。”

  黄晓东是十足地道的“老金华”。他从房屋建筑、日常用具、服饰、饮食、农工百艺、日常活动、婚育丧葬、节日、说唱表演等九方面着手,将金华人生活的日常归总于方言,越读越有趣。

  读者可以从这里看到许多的老物件、老建筑,金东的风土人情应有尽有,更有注音帮助大家学习金华话,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听到乡土乡音。

  著名人类学家弗雷泽曾说:“一切理论都是暂时的,唯有事实的总汇才具有永久的价值。”饮水思源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你走到多远,无论你飞得多高,当听到一句土里土气的乡音时,记得回一句:侬好,阿也是金华银!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