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携手人道 关爱生命
——纪念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
2018-05-07 09:46:00来源: 今日金东
  金东区红十字会成立于2004年,自成立以来,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中的助手作用。一是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机关、乡镇、社区、景区、企事业单位,累计受众人次超5万;二是生命关爱工作扎实推进,成功实现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3例,遗体(组织)捐献7例;三是累计募集社会资金约630余万元,向上级争取物资及资金约186万元;四是“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红十字博爱超市等项目深受群众好评。2017年,金东区红十字会首次获评全市红十字会系统“2017年度重点工作考评综合优秀单位”。

  青春旋律,红十字精神从小培养

  青少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而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正是红十字会的职责之一。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建设,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是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区100%中小学都建立了红十字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各个学校紧密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以创建红十字达标校、示范校为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育人品牌,塑造了一批体现“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模范榜样。

  助人为乐,公益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一,是红十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志愿服务是指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在红十字会的组织和指导下,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和爱心为他人、社区、社会提供非营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红十字志愿者是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区现有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和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各一支,在救灾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人道精神传播、参与社区治理等领域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中都他们的身影。

  与爱同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如果,您年龄合适、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到区红十字会登记报名,填写志愿者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到时将会抽取8-10毫升血液,进行HLA分型等检验,并将您的所有相关资料输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以供渴望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这样您就成为一名光荣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了。
  2007年,我区志愿者熊健同志成为金华市首例、浙江省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拯救北京一位患白血病的大学男生奉献了爱心。然而,现有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还远远不能满足血液病患者的需求,迫切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捐献者队伍行列。
  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地新陈代谢,进行生成、衰老和死亡的循环,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凡年龄在18—45周岁的健康者(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最佳年龄为18—55岁。因为捐献者登记入库后找到相合适的患者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减少资源流失,所以登记捐献的年龄不超过45岁。

  自救互救,提高生存能力

  区红十字会不定期免费为广大市民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任何意外伤害事故(包括溺水、触电、烧伤、摔伤、食物中毒、急性病症发作)发生时,把危急病人送达医院或医疗急救系统人员到达现场都有一段等候期。在此期间,病人一旦出现流血不止、呼吸困难甚至心跳停止等情况,都将危及生命。其中,若呼吸心跳停止超过医学上称之为“黄金时间”的4-6分钟,便会造成脑细胞不可逆性损伤,失去最佳急救时间,即便救活也将产生严重后遗症。假如学过现场救护技能,你就可能及时挽救一条即将流逝的鲜活生命。

  生命接力,器官捐献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器官捐献者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金东区已有器官捐献3例,遗体(组织)捐献7例。今年3月初,金东区曹宅村村民曹新福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并留下生命厚礼——捐出脑组织、眼角膜和遗体,为两位眼角膜病患带去了光明的希望,被评为3月“最美人物(金华好人)”。

  医学不断进步,但是仍有不少疾病是无法根治的,例如器官衰竭,器官移植便是患者唯一的希望。
  为帮助这些病人,你可以表明意愿,在去世后将器官捐献出来,相信你的家人会理解和支持你的善良意愿。器官捐献可以遗爱人间,为他人点燃希望。只有得到你和你家人的支持,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才有望重获新生。
  凝聚力量,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是由中国红十字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统一部署的活动,是红十字会的品牌。在每年春节前,向部分特殊困难群众送去帮扶救助资金和慰问品,是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区红十字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
  “博爱超市”落地社区,实现救助常态化。“红十字博爱超市”是红十字组织在社区(村)开展人道救助服务的新平台。2017年,区红十字会联合东孝街道在滨江社区创建了首家红十字博爱超市,为区域内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帮助。

  红十字运动起源

  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

  ——习近平

  一个人——亨利·杜南先生

  红十字运动创始人,1828年5月8日,诞生于瑞士日内瓦,1901年,荣获首次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1910年10月30日,逝世于瑞士海顿。

  一场战争——索尔费里诺战役

  1859年6月,奥地利陆军与法国——撒丁(意大利邦国之一)联军激战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地区一个叫索尔费里诺的村庄,士兵伤亡惨重,缺乏医疗救护,在欧洲从事私人商务活动的亨利·杜南先生当即决定放置个人事业,投入战场救护。

  一本书——《索尔费里诺回忆录》

  经历了战争的亨利·杜南先生回到日内瓦后立即撰写了《索尔费里诺回忆录》一书,并于1862年11月自费出版。书中提出两项重要建议:一是在各国设立全国性的志愿伤兵救护组织,平时开展救护技能训练,战时支援军队医疗工作;二是签订一份国际公约给予军事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及各国志愿的伤兵救护组织以中立的地位。

  一个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亨利·杜南先生《索尔费里诺回忆录》中提出的建议,得到日内瓦的四位知名的公民——日内瓦公共福利会莫瓦尼埃会长、杜福尔将军、阿皮亚医生和莫诺瓦医生的赞赏和支持。1863年2月,在瑞士日内瓦宣告成立“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又称“日内瓦5人委员会”),1875年改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一部公约——《关于改善占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1864年8月,外交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与会的12个国家的正式代表签署了第一个日内瓦公约——《关于改善占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