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诗,永远是生活的牧歌
——读诗集《诗人笔下的金东》有感
2018-05-16 10:3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五月,如诗细雨化情丝;五月,以诗会友寄深情。五月的金东,因一位伟大的人民诗人——艾青而显得更有诗意。2016年,艾青逝世二十周年之际,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金东首届艾青诗歌节,以纪念这位被誉为世界三大人民诗人之一的伟大诗人。日前,由贺敬之题写书名的诗歌集《诗人笔下的金东》正式出版,收录的诗歌就是此次活动的结晶和成果。

  那个五月,精神矍铄的艾青夫人高瑛亲手点燃了象征艾青诗歌精神的火把,众多诗人齐聚金东,激情满怀地为金东写下了饱含情愫的诗篇。诗歌集收录的作品大都出自当今中国诗坛名家。这是一部颇有份量的诗集,多数作品反复提到了艾青,也提到了施光南。显然,艾青和施光南已然成为金东众望所归的文化符号,无论时空更迭,都不可撼动地成为永驻于心间的深深记忆和精神图腾,荡漾着这片希望田野的泥土芬芳。

  艾青是世界的,艾青是中国的,艾青更是金东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首《我爱这土地》寥寥数语,却集中展现了作者对土地的一片赤诚之爱,从抗战时期一发表就引起社会的强烈共鸣。在艾青的所有诗作中,歌唱土地和歌唱光明是最突出的,这些普通的意象经过诗人的深邃思考,成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名篇,树立了中国现代诗歌的标杆。

  诗人吉狄马加多次到访金东故居,他在《诗人的摇篮——写给艾青故居》中写道:被苦难追逐的天才/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攀登上他用语言搭建的悬梯/那土地一般的深沉/铸就了诗的厚重/一株原野上自由的高粱/就是他的形象。……太阳和光明的祭司——/影子和灵魂的车轮/正滚动过大地/当黎明来临/他仍然是吹号者/那闪光的铜号/吹出了金属的声音……这正是吉狄马加对艾青的敬仰热爱的写照。

  “而在施光南的‘希望的田野上’/一次次/听见你百花盛开的旋律/我知道,这位天才作曲家的祖籍/也就是你,我熟悉而又陌生的金东区”,在诗人黄亚洲的笔下,他不仅为金东的名人古迹所吸引,也为金东的日新月异而感慨,“金东区,我也对你陌生啊/只因为,我总是赶不上你的日新月异/难道,金华斗牛的气势,就是你/奔腾脱缰的经济。”

  “诗,永远是生活的牧歌。”这是诗人艾青留给世人的重要的精神遗产。这本诗集虽然仅收入了30余首诗,却不失分量,从艾青诗歌节到《诗人笔下的金东》,它集中了诗人对金东的热望,祝愿和祝福,是金东诗意生活的见证,更是希望田野的见证。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