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区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解读(一)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面振兴农村产业
2018-05-18 08:5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编者按

  近日,区委、区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高水平推进美丽幸福金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政策集成,是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

  就如何在金东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记者采访了区农办、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农业学术专家,今起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高水平推进美丽幸福金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结合金东实际,确定了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任务。

  区农办主任傅得芳说,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全面建成,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到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目标,基本建成美丽幸福金东、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到2050年,乡村振兴目标高水平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美丽幸福金东、现代化都市中心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全面振兴农村产业,并提出了四方面要求: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品质提升,培育提升新型农业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高效生态现代农业,金东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区农林局局长叶龙说,位于多湖街道的日福莱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一。这个金东首家上市的农业企业,集蔬果种植采摘、旅游观光、农家乐体验、亲子俱乐部、青少年科普基地为一体,以原生态型、科技型农业综合开发家庭农场的方式经营,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体验。接下来,金东区将进一步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开展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实施现代农业“12128”工程,建成1个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集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1个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和2个市级农业特色强镇,建成田园综合体8个以上。

  在农产品品质提升方面,《行动计划》列出了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步伐、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等工作任务。“农业标准化生产也一直是金东区重点在抓的内容,我相信这也是产业兴旺的基石。”叶龙认为,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更加有助于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金东是花木之乡,是蔬果之乡,肥田沃野、山林锦绣、瓜果满园,“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是全区农产品对外的核心竞争力。

  从农民“靠天吃饭”到如今的大棚种植设施栽培,金东在农业精品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金东各个村庄,简单的竹木塑料大棚正逐步被连栋温室大棚、标准钢架大棚取代,喷滴灌设施、田园管理机械、诱杀虫灯、卷帘机、自动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无土避雨栽培、肥水一体化等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据了解,全区现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面积3.7万亩,其中玻璃温室、连栋大棚等设施农业面积1.8万亩。

  《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发展新格局。

  傅得芳介绍,过去一年,金东区通过农旅融合,大力培育农村经济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融合发展。去年共接待游客60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99亿元,同比增长44.15%和44.28%,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傅村镇寨春农场深挖果蔬采摘体验主题,共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同比增长13.6%,促使104名从业人员转型就业;源东桃花源景区做深“一棵树”精品农业,共接待游客71.3万人次,同比增长60.2%,带动2768农户脱贫致富;澧浦苗木城(一、二期)盘活浙中苗木市场整体经济,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交易额近1.6亿元,帮助620余名苗农走上致富路。

  2018年,金东区将继续立足农业、农村,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促进多功能农业和村庄经营协调发展。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链,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厚植旅游度假、休闲观光、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耕体验、运动健康、传统工艺、乡村民宿等新业态。

  如何实现产业兴旺,当前最关键的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金职院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金东区科技特派员胡繁荣说,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发展现代化农业,金东乡村优势明显,这几年一直专心做强、做精、做细以田园上的农产品经济、田园上的风光经济、田园上的生态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田园金东”农业品牌。要真正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还需充分挖掘和利用农村资源优势,推动绿水青山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