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东有群热心“和事佬”,用心调解守护婚姻
——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工作纪实
2018-05-21 09:38: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近年来,离婚率逐年攀升,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很多离婚并非原则性问题,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经过疏导和劝慰,这些婚姻完全是可以挽回的。在金东,就有这样一个守护婚姻家庭的“港湾”,金东区“一起爱吧”婚姻家庭辅导室作为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以来,义务提供离婚劝和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日,记者走进“一起爱吧”区婚姻家庭辅导室,了解婚姻调解员们是如何打赢一场场婚姻“保卫战”的。

  全市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

  2016年10月,在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区民政局在区婚姻登记处提供专门场地,成立了全市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政府购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引入专业心理社工服务人才,开展离婚辅导服务试点工作,为自愿接受的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缓解离婚双方矛盾,降低离婚率,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共有12名婚姻调解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老师,也有心理咨询师、律师,他们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排解危机,挽救一段段婚姻,挽回一个个家庭。

  “这些婚姻调解员怀着热心、爱心,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尽心尽力劝和每一对闹矛盾的夫妻。”王萍是一名婚姻调解员,也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召集人。在她看来,婚姻关系是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现在每天至少有2—3名的志愿者轮流坐班,为那些处在离婚边缘的夫妻搭起和解的桥梁,理性面对婚姻家庭的各种关系,让其重拾对婚姻的信心。

  热心“老娘舅”调解婚姻家庭矛盾

  “你们先别激动,我们坐下来慢慢说,妻子先跟我说说是什么原因……”5月17日上午,一对小夫妻来到区婚姻登记处准备登记离婚,王萍通过细节观察,判断两个人应该是赌气成分多于真正想离婚,便邀请夫妻俩到婚姻调解室坐一坐,王萍通过了解发现两人是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无法磨合,导致比较频繁的争执,一气之下从而萌生了离婚的年头,但是明显能感觉出来夫妻两人感觉基础好,并没有到非离婚不可的地步。

  对此,王萍一点一点引导,耐心与对方沟通,在取得对方信任后,再让对方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让对方换位思考,情到深处,夫妻两人都红了眼眶,最后两人手牵着手走出了调解室,并对王萍感谢连连。

  “婚姻家庭纠纷与一般的纠纷不同,很多是因为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小矛盾,作为婚姻调解员一定要学会耐心倾听,还要会察言观色,为夫妻双方提供一个倾诉的平台。”王萍说,婚姻调解员要引导夫妻双方讲出各自的抱怨,帮助其解心结,进而旁敲侧击,让彼此想想多年来共同走过的感情路,唤起他们对彼此的重要,对家庭的责任,最终成功劝和。

  成立一年多效果明显

  为提升婚姻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素养,区婚姻家庭辅导室经常会安排成员参加相关法律、心理知识、婚调家庭等相关专业知识讲座培训。培训完后,成员间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进行交流和学习,全面提高调解能力。同时,他们还会定期召开一次调解案例汇总会,在会上,大家相互交流调解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交换工作方法,取长补短,争取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

  王萍表示,他们计划在继续提供离婚劝和调解服务的同时,再拓宽服务领域,开设婚前、婚后辅导服务,提供情感沟通、婚姻相处之道等相关课程,开展一系列的婚姻家庭沙龙活动,给准备步入婚姻殿堂和已在婚姻中的人们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尽量减少婚姻家庭中发生的各种矛盾。

  据统计,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至今,每天平均接待5 对夫妻,最高峰的时候接待12对夫妻。截至4月30日,共提供服务1798对(共3596人次),调解成功率较高,离婚率有所下降,调解成功共629对,调解成功率为34.98% ,有效缓解冲动离婚、协助修复家庭关系,维护了家庭社会稳定。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