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40年岁月打磨抛光行刀运凿间洗炼洒脱
2018-05-21 09:53:00来源: 今日金东

  在金华,专门从事木雕手工制作的手艺人为数不多,但有一位叫王东升的木雕师傅,他13岁就开始与木头打交道,到如今已从事木雕制作近40年。勤奋和悟性,让他的技术已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受到业内外好评。

  王东升是澧浦镇蒲塘村人,他在东关桥头开了一家木雕厂。走进王东升的厂房,眼前一件件木雕大小不一,或富丽堂皇、美轮美奂,或小巧玲珑、别致新颖,都让人大开眼界。大件的桌椅、茶几,造型动态感很强,小件的人物雕像、摆件,雕工精美,细节到位。

  枯燥乏味的木头,经过他的手,转身变成各式木雕作品,栩栩如生,仿佛被镌铸上灵魂、被赋予了生命。

  说起这类木雕上的传统内容,王东升说,诸如道家人物、佛家人物、五谷丰登、平安如意、松鹤延年等,都是深受人们欢迎的木雕常见的内容。

  王东升说,创作一件作品之前,首先要对木材有所认识,选择适合的材料十分重要。有些木纹比较明显而且变化多端,有些木材油性很足,可以巧用木纹的流畅、木材的性质,创作一些合适、美观的作品。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木不雕,难成品。厂房工作室的一张桌面前,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100多把刻刀整体排列。有的刻刀柄上的新漆还没褪去,有的已经被磨得发亮,有的已经他之手创作出了无数作品,显得些许破旧。木雕的制作过程很繁杂。包括观察、构思、打磨、作出初步轮廓、修光、打磨、上漆等几大步骤,一件普通的作品可能会花上个把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现在,王东升把重心转移到家具制造上。木质家具,美观、简约、大方,既考验基本功,又考验匠人对木材的理解,让人既可欣赏到木雕手艺的精美,也能增加实用性。

  二楼的会客室摆满了他得意的家具作品。一套套红木沙发椅,大气磅礴又精细生动。“家具雕刻起来没有那么复杂,但更考验对木材的选择。”王东升说,为了寻找更好、花纹细腻,色泽光亮的木头,他常常跑到老挝、越南,但丝毫都不觉得累。“做这行40年了,一点也没觉得乏味。因为我真的太喜欢雕刻了。”王东升笑着说。这个时代,有人选择了快速奔跑,有人选择了跳跃式前进,而王东升,却心甘情愿迷上了慢慢用手工打磨绵长而寂寞的时光,木雕于他是生活,不是追随潮流的选择,而是40年如一日刻骨铭心的挚爱和坚守。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