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区开展污水管网运维集中整治
2018-05-23 09:36: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自5月14日起,金东区启动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集中整治行动,对管网存在渗漏、堵塞情况的部分村庄,区农办、住建局集中运维单位力量,从接入户、污水管网、终端设备等环节进行全面探查、疏通、整治,确保设施“管得好、用得上、寿命长”。

  5月16日一大早,在曹宅镇上目宋村庆丰街上,运维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机器人,对这一路段的下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通过机器人向前爬行,然后进行整体的检测,管道内部所有的数据都可以看到。“村里反映该路段一到大雨天就出现雨污混流的情况,今天要检查出症结所在,该补的补,该换的换。”区住建局污水运维站站长毕建新说。

  据了解,自集中整治开展以来,每天都有20余位运维人员投入到地毯式排查中。为彻底找到问题所在,大家用尽了十八般武艺,光管道探测就采用了潜望镜、推杆、机器人和声纳设备,在维护时更是机械和人工齐上阵。“有些窨井被油污堵住了,用高压水泵枪没法疏通,我们就只能手动将它捞干净。”运维人员刘小军说。

  提质提速疏通“经络”活气血,让百姓出行更舒心。当天中午,有村民急匆匆向运维人员反映,自家门口的窨井不断向外“吐”污水。得知情况后,一帮人随即赶到现场,先是撬开窨井盖,再用水管将污水抽出,之后又用水泵枪对管网一阵冲洗,防止残留淤泥再次造成管网堵塞。路过的村民见状纷纷点赞,表示随着气温攀升,若不能及时疏通就会散发恶臭,十分影响出行。同一时间,在村民方婉雪家中,运维人员刚帮其改好洗衣池的排水管,她爽快地在满意度调查表上签下了名字。“以前的排水管太细,我三天两头需要疏通,现在帮我换成了粗水管。”方婉雪说。

  据介绍,除了将管网更新、接补外,污水终端设备也是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内容之一。运维人员现场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对终端进出水取样检测。“设施建起来了,后续如何保证长期稳定地运行成为关键问题。”毕建新说,前期走访中发现了部分终端无法吸取污水,或者化粪池出水堵塞等问题,这都会通过此次行动得到解决。

  截至目前,行动共发现问题70余个,除一个问题争取在6月底前解决外,其余均现场得到了解决。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