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华美食大咖耗时半年联手研发,将艾青诗歌化作舌尖美味
艾青诗歌文化宴首次公开亮相
2018-05-23 14:49:00来源: 今日金东 陈婺 文/摄

  人们总说,艾青先生的诗作情感深沉,更难得的是细腻、丰富的意象带来的视觉美和朗朗上口的音韵美兼具。但有这样一群人,认为有了这两美仍旧不够,花了足足半年的时间,他们给艾青诗歌再添一份舌尖上的味觉美。

  5月20日晚,来自市厨师协会的5名美食大咖为核心团队研发的艾青诗歌文化宴在万达嘉华酒店首次公开亮相。虽说“文化宴”已不属于十分新鲜的概念,但以某一位诗人的诗歌文化为主题进行研发,艾青诗歌文化宴在国内尚属首次“吃螃蟹”。

  因此,不论是菜品的色香味还是蕴含的文化与创意,这桌宴席都足足吊起人们的胃口。

  一道菜一首诗

  诗歌原来可以这样品

  艾青诗歌文化宴,到底是一桌怎样的宴席?

  食客一入席,就被桌子中央逼真的“光的赞歌”雕塑吸引。是石雕还是食材,令人分不清楚,直到主创团队揭晓“石柱”是用岭下毛芋雕刻出来的。随后每一道菜上来,也同样是陌生感和熟悉感不断交替的过程,食材和诗歌都走出了它们原来的单纯身份。

  一盅桃胶羹,在艾青诗歌文化宴的菜单中名为“春天”,源于艾青的诗作《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诗中描写了春天河水冰凌浮动的情景,与桃胶羹形似,而细品诗人为了心中理想,在诗中对必须经历的艰险而歌颂的那份乐观和坚毅,又恰如桃胶羹味道的甘甜。

  四周干冰白气翻滚,中间的那块被面包裹着的牛肉泰然处之。艾青诗《礁石》中所描写的那块被海浪一次次击打着的礁石呼之欲出。“礁石的脸上和身上/像刀砍过一样……”而人们要享用这道“礁石”,“礁石”必须由厨师用刀切开。

  “大樟树”“芦笛”“火把”“煤的对话”……纵观艾青诗歌文化宴从冷盘到主食的菜肴,道道与艾青的生平经历或是作品有联系。如果对这些全然不了解也不妨碍体验,美食当前,一本精心印制的菜单就能轻松带人走进艾青的诗歌世界。

  “文化宴,是我们这个团队所想到的方式,是把诗歌文化和地方名人文化融入生活的方式。”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刘根华,是这次艾青诗歌文化宴研发的发起者。他介绍说,艾青诗歌文化宴的研发主力除了国贸景澜大酒店的行政总厨章林强、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行政总厨楼兴福、义乌大酒店行政总厨陈孟金、浙江商贸学校的教师欧阳军和浙中婚礼中心厨师长毛云等金华美食界的大咖,还有原国贸景澜大酒店策划部经理倪旭豪等人,他们都对菜品设计提出过许多建议。“这次文化宴的研发过程中,把艾青诗歌的精神内涵或是意向与菜品的食材、摆盘等相结合,是最具挑战性也是研发团队现在最具成就感的一点。毕竟我们研发菜品的设定就是一道菜能吟一首艾青诗,能讲一个艾青故事。”

  一席宴一座城

  让诗与故乡激发人们的想象

  裹挟着艾青诗歌文化赋予的新意,这桌宴席令人心动之处,并未止步于创意概念。当天的艾青诗歌文化宴使用产自诗人艾青家乡的30余种食材精心烹制,即使是对于熟悉这些食材的本地人来说,也是一场百分百的味觉享受。

  比如前菜里的那道小菜拼盘“大樟树”,菜名用金东农村村口“标配”的大樟树来概括多种“金东味道”。这里面既有传统的金华火腿,又有在金东的源东乡新建生产基地的药食佳品金线莲。除此之外,春季独有的野山笋、寿生酒、塘雅黄牛肉、赤松大仙菜,还有澧浦茶点、曹宅枇杷、傅村番茄等等,都能在艾青诗歌文化宴的菜单中找到踪迹。

  要把食材与艾青诗歌意蕴相会,这给大厨们曾带来不小的挑战。用金华地方食材是最初研发团队定下的第一个前提。“因为平时大家在运用的烹饪方法和食材都太多了。”大厨楼兴福说,即使有了这个前提,一时间还是很难选择,“最终大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每人各自拿出三组菜,再汇合到一起讨论。”

  为了让自己设计的菜品更能反映艾青诗歌文化,厨师们在业余时间拿起了艾青的诗集,甚至还组队到艾青文化公园、傅村畈田蒋村艾青故居、西周自然村的大樟树那里采风,实地收集灵感。大厨们透露,这桌文化宴菜品的雏形就是在艾青故居里定下的。

  既融合进了传统的金华名菜品,又有新金华食材,一桌文化宴,俨然是一座寄托了诗人深沉感情的金华城。而这一切的不容易,最初发源于章林强看见自家孩子正在做有关诗人艾青的作业。

  一个偶然的想法,造就了这一份开放的菜单。“菜单的开放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艾青诗歌文化宴中会随着时节变化,运用不同的菜品、食材。其二,就是这份菜单只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尝试。艾青的诗歌怎样用菜品来演绎,肯定还有更多精妙的主意。”刘根华表示,“艾青诗歌文化宴的菜单的创制,是一份对艾青、金华怀有深厚感情的人都能参与的事情。当前金华正以人文、自然资源吸引四方游客来领略,将这些资源再创造,一定能给这座城市再添魅力。”

  据了解,前段时间,区旅游局已经了解到了5人团队对艾青诗歌文化宴的研发,当前版本的艾青诗歌文化宴还将在艾青诗歌节的嘉宾晚宴中亮相。届时,来自国内的众多诗人、学者、艺术家、企业家也将现场感受到艾青诗歌文化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