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匠心之作,献礼“艾青诗歌节”
2018-05-23 14:49:13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盛瀚潇 文/摄

  一方厚实的印章,一个精致的茶杯,这是古婺窑火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尹根有为了即将开幕的“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而创作的最新作品。

  取出印章,拿在手里的分量感十足。印章的底部刻着“耕作于斯”四个字,顶部的手柄造型则来自于源东的特色——桃枝。手柄的中部系着一穗墨绿色的流苏。印章质感硬朗,流苏触感柔和,搭配起来相得益彰。

  茶杯的造型像一只小碗,象征着“一辈子”的寓意。由于杯身覆盖了一层釉,看起来闪闪发亮,和印章磨砂的质感有着明显的反差,倒入清水,杯底闪烁出银色的光芒,甚是好看。一个杯子,一方印章合起来便是“一辈子,耕作于斯”。

  尹根有说,艾青堪称“土地的歌者”,而“土地”则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华文明的象征,也是祖国命运的象征,其中聚集着艾青对祖国和大地母亲深深的爱,这种感情在《我爱这土地》一诗中得到充分的展示:要像鸟一样歌唱祖国大地;死了,也要使自己融进祖国的土地中。“土地”的意象也凝聚着艾青对生于斯、耕作于斯、死于斯的劳动者最深沉的爱,对他们命运的关注与探索。

  所以,“一辈子,耕作于斯”这一创作灵感便来自于艾青的这首诗歌。

  当然,创作对于“土地”的诠释还不远止于此。制作印章与茶杯的原材料皆来源于本地,土是金东的土,釉是本地的釉。家乡的材料,家乡的工艺,造就了充满家乡情怀的作品。

  虽然尹根有做了多年的陶艺雕塑,但对印章烧制还是首次,印章从入窑到出窑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变形、开裂等问题频出。“我慢慢地调整配比、温度,控制火候,在十多次失败后,它终于成型了。”他激动地说,借着这次献礼“艾青诗歌节”的契机,以后会尝试更多创新的作品。

  我爱这土地

  文/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