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雅湖村:以“古建保护”为载体打造旅游村
2018-05-25 09:25: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鹤

  雅湖村位于江东镇北部,建于元朝末年,村民主姓胡,至今至少有650年的建村史,现辖雅湖、雅新屋两个自然村。目前,雅湖村有375户共计906人,村民以务农为主,种有草莓和苗木。

  雅湖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故事的古村落,2016年入选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如今仍然保存着不少古建筑。但和其他很多古村落一样,大多古建筑日益破败。近日,走进雅湖村,记者发现不少古建筑都处在施工阶段,青砖黑瓦的老宅里呈现着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是明厅,建于1858年,去年11月开始修缮,现在已经进入尾声了。”在66岁村支书胡少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2004年便已经被列入市文物保护点的明厅。该厅砖、木、石三雕并用,梁柱硕大,精美绝伦,在建筑体量、用料、雕刻艺术等方面都极具盛名,有“出金华府梅花门第一厅”之称,虽有破损,但大部分都已修缮妥当,只留有一师傅在对厅里残缺的牛腿进行雕刻。“我们村里像这样的的古建筑面积有两万多平方米,大多都是清代民国的建筑,市级文保点就有三个,看着这些破损的古建筑,我们都感到很遗憾。”胡少平说,村里很多古建筑都只剩下半幢或只有一面墙了,所以修缮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了。“去年换届完,我们便开始了对这些老房子进行修缮,目前排上古建筑修复计划的古建一共有十几栋,去年已经修了4栋。但由于我们村还有很多村民住在这些古建筑里,没法腾空安置,所以这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他说。

  走出明厅,环村一圈,路面上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几位刚吃完饭的老人正在新建成的休闲凉亭里纳凉聊天。“以前村里环境很差的,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路上没有垃圾,花、草都种起来了,很漂亮,很舒服。”83岁的村民朱云娇看着村里的变化有感而发。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创市3A级旅游村,雅湖村一直在努力。除了对古建筑进行开发与保护,村里还对环境进行了整治,过去一年,“三改一拆”拆除违建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庭院围墙拆除两千多平方米、立面整治两万多平方米、美丽庭院改造达50%,同时还开展了“三线下地”、村中广场和村南广场建设等工作。“我们村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自然资源丰富,村前是八仙溪,周边还有卧龙山和狮公岩等山体,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胡少平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借助古建的修复与开发,整合利用资源,以旅游发展带领村民走上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