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起跑线上,请你善良
2018-05-25 09:39:58来源: 今日金东 张欣然

  

  前几日,去看了印度电影《起跑线》,影片讲述了一对印度的中产阶级夫妇服装店老板拉吉与太太米塔,青年时期因自由恋爱而终成眷属,结婚生子后,因白手起家没有接受太多的教育,为了让女儿皮娅接受更好的教育而想尽了各种办法。

  电影开场就是年轻时的米塔与她的母亲去拉吉所在的裁缝铺定制衣服,米塔被迫接受了母亲的建议,将她的礼服做成更加保守的形式,而非更为时尚的露背式,这里揭示了印度对女性着装上的限制,较为含蓄的点明了在印度社会中女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能取得与男性同等的社会地位。米塔拥有较高教育背景,使得她可以从一开始就自觉接受“教育改变人生”这一人生信条,且米塔遇到了拉吉,这个尊重女性、关心女性的新式男人,他爱且尊重他的妻子,没有将妻子作为他自身的附属品,认同妻子正确而有远见的看法,爱护着自己唯一的女儿,完全没有将其看成累赘,这样一个家庭决定了皮娅有资格站在绝大多数女性终其一生都无法站在的教育的起跑线上。

  拉吉与米塔想让皮娅进入德里文法贵族学校,但她却很抗拒。尤其是皮娅在上流社会中遭受歧视,找不到朋友,而在场的母亲们却将其视作理所应当,直言不讳地说,皮娅只有子承父业唯一一条出路,这映射出在印度阶层固化传统下,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可悲现状,这就更加坚定了米塔希望皮娅接受精英教育的决心,这显示了中产阶级对子女教育的焦虑心理。

  面对妻子对于孩子教育中“智育”的需求,无奈之下,拉吉只能选择剑走偏锋,通过金钱与关系,让女儿通过RTE,即贫困生申请,平民拥有每年新生入学25%的名额,进入德里文法学校,这无疑侵犯了真正平民,通过教育改变个人,乃至于家庭境遇可能性的权利,是以非法手段在起跑线上抢跑,是以损人利己的德育滑坡为代价的。

  因此,为了保障贫困生这一权利,学校组织了对每个贫困生的家访。面对突如其来的家访,拉吉一家只得假戏真做,搬进了真正的贫民窟。在贫民窟中,生活用水受限,而在上流社会里,连泳池的水都可以做到恒温,贫民窟中的人们,往往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祖祖辈辈都离不开这片土地,他们习惯于出卖廉价劳动力,但是他们怀着无比的热情接纳了拉吉一家,邻居希亚姆一家给予他们赤诚相待,皮娅与莫汗的两小无猜,那样纯挚的笑容,又岂是从小就知晓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孩子所明白的。

  家访通过后,有两万卢比的学杂费需要缴纳,而希亚姆更以血肉之躯“碰瓷”,换来了皮娅近两万卢比的学杂费,使得拉吉一家度过“难关”。之前的希亚姆就将日薪的一半分给了拉吉,米塔在大闹米站后也获得了图尔茜一半的米,希亚姆一家对邻居的有难同当,无私的拔刀相助更为困厄的邻居,他们的家庭或许无法满足“智育”上的精英标准,但这样的言传身教,将成为莫汗一生中最坚实的起跑线。

  在复试现场,皮娅被校长抽中,获得了入学资格,她的“智育”通过抢跑,赢在起跑线上,而真正的平民希亚姆一家,却不够“幸运”,因暗箱操作,失去原本属于他们的名额,真的是不够幸运吗,印度的阶层固化,成了莫汗求学路上的天花板,但这天花板同样也是皮娅的,而皮娅正是占据了莫汗的名额,莫汗成了阶层固化的牺牲品。

  莫汗只得进入当地的硬件设施极差的公立学校,这所学校被拉吉匿名捐助后,条件得到了改善。贫民窟的孩子们同样有学习英语,进入上流社会的可能,满怀感激的希亚姆来到了拉吉家时,拉吉一家的把戏被希亚姆看破后,对拉吉一家态度冷淡。拉吉选择侵害他人利益,使自己从中渔利,希亚姆遵守规则,却仅仅只得到一个无法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结局。

  希亚姆有心捍卫自身权益,却在皮娅穿着小小的学生制服,脱离队伍向他奔来,像个无瑕的小天使纯真的问候莫汗时,希亚姆再一次选择包容与原谅。

  这一幕被闻讯赶来的拉吉夫妇所目睹,拉吉被希亚姆的高尚行为所触动,才明白匿名捐款无法弥补自身的错误,因为他在捐赠后,只是九牛一毛,而无数个以莫汗为代表的贫民窟孩子所付出的是人生的各种可能性,无数个以希亚姆家庭为代表的所付出是贫困的代际延续。

  因此拉吉选择向校长自陈错误,然而出身平民的校长却拒绝再招收一名贫困生,因为这样的行为不会给学校与她个人带来任何益处。或许她早已忘却,她曾是一名女仆的孩子,是这个公平的贫困生制度,使她拥有了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只有在起跑线上公平,平民的孩子同样也有资格走上那原本属于上层人的位置。而作为在起跑线上发令枪响的裁判,他竟然默认不公平的抢跑行为,只因利欲熏心。

  最后,拉吉选择在文艺汇演上,带领着公立学校的孩子们在文法学校演出。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赢得家长了阵阵喝彩,当拉吉公布他们来自贫民窟,是公立学校的“野孩子”后,大家惊讶不已,拉吉这个曾经在智育起跑线上,同样无所不为的抢跑者,当众揭穿了自己伪造材料侵占贫困生名额,但台下仅有米塔一个迷途知返,其他的家长依旧将阶级跃升作为第一要务,拉吉夫妇将女儿转入了莫汗所在的公立学校,是希望皮娅知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请务必善良。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