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双尖山论“诗”
——艾青诗学研讨会精彩发言
2018-05-30 10:08:21来源: 今日金东

  5月27日上午,艾青诗学研讨会在艾青的故乡傅村镇畈田蒋村举行。双尖山脚下、碧水旁,谢冕、黄怒波等一众诗人学者围绕“艾青诗学”的主题纷纷发言,并从“艾青诗学”展开,畅谈中国诗歌的未来。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

  胡适在100多年前提出了新诗革命,去旧词调,不过旧体诗歌对诗人的创作还是有很深的影响。但是把自由体的、非格律的诗写得这么好的,艾青是第一人。在新诗的建设中,艾青是一个跳不过的名字,他用什么来创造诗歌,是用他的散文美。散文是具有诗意的,他的诗歌是自由体与散文美的结合。他经历苦难,但是依然坚强无比。我们都热爱艾青的诗句,热爱他。因为他对人民,对土地爱得深沉。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孙绍振:

  中国新诗已有百年,积累了很丰厚的资源,从西方吸收了许多有用的内容。艾青诗歌是时代的产物,显得很重要。他提出了诗的散文美,符合了戴望舒的风格。后来戴望舒没有延续这种风格,反而是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用了这个风格。

  浙江大学教授骆寒超:

  艾青的定位是具体的,充分表现出来的。中国诗歌意象表示单个意象的综合,而西方诗歌意象注重单个意象的提升。艾青从散文化的语言来写,也接收了传统的的写法,语言还是比较浓缩化。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吴思敬:

  我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要求回答百年来中国诗人的三位代表,我毫不犹豫把艾青放在第一位。艾青为新诗带来了自由的精神。艾青曾说,普罗米修斯带来了火,诗人带来了令宙斯震怒的语言。这表明了他对自由的渴望,艾青把自由诗当作自己最重要的写作方式。

  四川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星星》诗刊原主编杨牧:

  我这一生可以说和艾青有不解之缘。在开幕式现场,我有一种过节的感觉,以为今天是清明节,我在祭奠我的亲人。13岁时,我就开始读艾青的诗;后来在新疆认识了艾青。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第一次见他,他就提出诗歌要美、要自由,对我影响很深。

  中国文艺协会理事长(台湾)绿蒂:

  我来谈谈艾青在台湾人心中的形象。诗歌的火种是从大陆带到台湾的,我以一个读者的心情来看艾青,觉得他是一个有高尚人格和爱国情操的人,他以文学反映社会,以诗歌记录时代。在诗歌百年的今天,艾青的诗歌还是像常青树一样闪烁。我希望能够举办两岸诗歌论坛,加强文化交流。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