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华文旅产业论坛发言选登
2018-05-30 10:24:14来源: 今日金东

  5月28日上午,作为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的重要活动,2018金华文旅产业论坛在金东区举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经济金融专家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山水盛典文化集团总裁姜颖等业内精英受邀参加论坛,并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的方式,向现场数百名与会者分享自身经验与最新理念。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经济金融专家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前段时间中美两国之间爆发的贸易战,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经历过利用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的阶段,当前的中国经济处在依靠自主创新的阶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结合消费来看文化旅游产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代人开始要退休了。这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消费增长的巨大动力。中国高储蓄的同时也会有高负储蓄,因此我们会真正进入一个消费增长的阶段,经济结构会发生变化。这一点将对企业做产品有很大启示。随着消费的增长,人们的消费会越来越精细化、仪式化,对健康消费的需求也会增大,同样的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这次论坛所围绕的文旅产业一定是中国未来经济具有巨大潜力的产业。

  中国的消费刚刚开始,与生活消费、精神文化相关的产业都是有着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需要加以政策环境的支持。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

  人工智能、区块链、文旅,这是中国未来三大引擎。什么叫区块链?全球都在研究区块链创业,区块链创业是下一代的互联网。互联网是什么?最早互联网就是信息互联网,突然出现有一种互联网叫价值互联网,未来的价值互联网就是分布式账本、人人做账、智能合约。

  所以我们要从产品思维到资本市场。李光斗觉得,传统经济和新经济是有区别的。传统经济是石油美元,新财富是基于互联网、价值传递。人人创新产品、创新财富。所以财富会出现像互联网聚拢的趋势。

  旅游品牌竞争力提升,需要品牌符号、品牌故事、品牌定位。怎么样把金东讲出来?李光斗比喻,有人说,中国的地理中心在兰州,长三角的地理中心在金东,一下就记住了。

  李光斗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够来到金东,祝愿金华成为长三角的经济中心,成为地理中心,成为交通中心,也成为新的大众创业中心。

  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

  “我觉得金东应该成为短途度假旅游的代表。”5月28日上午,在2018金华文旅产业论坛上,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的主题演讲《国际化视野下的在地文化挖掘》得到了台下观众的很多共鸣。

  论坛后,钱建农接受了专访。钱建农表示,全球整个旅游产业都在谋变,中国也肯定会产生世界级的旅游企业。那么金东如何发展未来的旅游产业呢?在钱建农看来,最值得大家期待的应该是短途,尤其是休闲度假产业。在整个旅游产业快速成长过程中,休闲度假产业在国外占比超过了50%,而中国才刚刚开始。“金东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很多文化底蕴,包括一些历史、人文,它还有非常好的产品,比如说金华火腿等。所以我也在考虑类似金东这样的城市未来旅游产业如何发展。”钱建农把金东比作是中国的“沃韦”,沃韦是瑞士西部的一个法语区,有很多名人,有戏剧家卓别林,还有很多文学家雨果,同时也是雀巢公司的生产基地。所以对金东来说,无论是区域位置,还是文化内涵,要注重利用艾青这些历史文化,并进行借鉴。

  谈及金东旅游行业,钱建农赞不绝口,金东旅游产业发展很好,产品也很丰富。同时,他建议,旅游行业需要加入新的业态,可以把产品文化和休闲度假相结合,结合乡村文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建立更多旅游综合体。这样不但可以重复吸引消费者,还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度假。

  中坤集团董事长、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

  金东这个地方给我极深的印象,这里物质财富很多,但是文化财富应该再挖掘。在二十一世纪,我们要在物质财富、精神资产中寻找商机。比如说艾青是世界的、人类的,这就是金东永久的财富。政府创造环境,要创造什么样的环境?黄怒波认为,政府应该看到巨大的宝藏,这个就是艾青文化、施光南文化等名人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能够创造一方奇迹。我们政府除了创造物质硬件条件,还提供各个方面的引导,把我文化传承、精神财富找出来提供给企业。

  他认为,金东是如此年轻的城市,又是如此交通便利的枢纽中心,一定要争取把傅村镇畈田蒋村打造成一个度假景区,处处是诗歌、文化民俗。黄怒波对金东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在后面第三届艾青诗歌节的时候,能在企业引进上看到效果,这样的文化才是真正的文化,这才无愧于艾青对这里土地爱得这么深沉,这才是土地跟人民、跟文学的关系。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