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进口汽车关税降至15%,消费者将受益几何?
2018-06-04 09:41: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进口车整车税率从25%降至15%,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税率也将降至6%。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关税下调迎合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为人们带来了福利,但是其后,对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而言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项挑战。

  进口汽车降税后可节省上万元

  “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应该会让进口车便宜一些。”近日,家住曹宅镇杜宅村的杜女士看新闻时,得知进口汽车关税即将下调的消息,十分高兴,她表示,前段时间,消费品进口关税刚下调过,家里节省了部分开支,现在进口汽车关税又降低了,没准又能减少一笔开销。

  一直以来,为了保持汽车市场的稳定,我国做了不少调控。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等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就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在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率降至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

  购买国产车仍是主流

  此次进口汽车下调的消息已在群众中炸开了锅,引来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听说这次关税下调以后,这款进口车好像会便宜了一些,到时候去汽车城逛逛。”近日,家住东孝街道东关邮电小区的兰女士表示,如果此次进口关税税率降低幅度较大,应该会比以前更考虑购买进口车。

  家住澧浦镇上宅村李秀红则表示,如果关税下调的现象与之前没什么差别,应该还是会选8至12万元的紧凑型汽车。

  毫无疑问,此次进口汽车的汇率虽博得群众们的眼球,但是就之前的九次进口车关税下调情况来看,购买国产车仍是主流。金华金昌宝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对现在的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对他们没有太多吸引力,毕竟促销费层次不一样,所以,现在的客户还是比较倾向于价格在几万元到三十多万元之间的国产车。

  国内自主汽车厂商面临机遇与挑战

  其实,自1986年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并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到此次发出进口整车关税税率锁定在15%以来,我国汽车进口关税将进行第十次调整。

  原先,国内市场认为进口汽车关税降低不仅会冲击到奥迪Q5、凯迪拉克、奔驰GLC等国内的合资品牌,还会对国内自主品牌产生影响,从而失去对于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自主发展的品牌在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后,仍存占有较大市场,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汽车体系及产业链,其销量也在逐年增长。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达2887.9万辆,已经是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在销量具有优势的前提下,进口零部件关税下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汽车厂商的利润,从而让自主品牌有更多的资金研发出更好的产品,这无疑是一次机遇。

  当然,关税下调也存在着不利因素。例如,自主品牌的厂商所推出的车型均是中低端,因此关税下调会让自主品牌的升级带来不小的阻力。面对此种情况,国内自主品牌势必会在强大竞争压力下,开始向高端产品、新能源、新技术(自动驾驶)等方面转型。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