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祝家村:行走在从美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
2018-06-06 09:42:4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江徽

  乡村建设井然有序,村中道路干净整洁,公共设施应有尽有,花坛绿化争奇斗艳,村民游客喜上眉梢……一走进傅村镇祝家村,浓郁的美丽乡村气息就扑面而来。

  祝家村是金义都市新区主干道上的核心村,有310户830人,近年来通过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行动,圆满完成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和省乡村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实现了从“脏乱村”到“花园村”的蜕变。

  “成效是有目共睹,问题也是从未间断。”村支书傅新民2013年当选后,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门心思投身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中,“整体布局缺少规划,资金保障后续无力,人才队伍十分匮乏……这些都是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拦路虎’。”

  美丽乡村乃民心所向,建设工作是长期工程,记者在蹲点调研中深切感受到,村干部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蓝图显得热血满腔,却同样为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碰到的迫切难题急得焦头烂额。

  给乡村套上“现代衣”又铸上“传统魂”

  村里新房越来越漂亮,道路硬化了,房子刷新了,花草种上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也看不到了……祝家村的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蝶变”深感欣喜,但不少人也觉得有美中不足——那就是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显著。

  “原来村里自然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差,规划的重点主要放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道路硬化、植被绿化上,这样就没有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特色品牌,缺少特色风貌。”傅新民一语道破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隐症”。

  一棵古树、一位名人、一个传说往往就是一个村庄的独特符号,注重保护这些生动鲜活的乡村景致,努力挖掘乡土文化根脉,突出个性才能守护乡愁村韵。

  如今祝家村的住宅,看上去似乎都处于有“形”无“魂”之状,照搬城镇模式,把住宅建得整齐划一、洋味十足,却没有了乡愁的韵味,也少了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吸引力。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有‘现代衣’,更要有‘传统魂’。”傅新民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要切实可行和突出特色,不仅要深入调研,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还要留足规划编制的时间,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和意愿,更要准确定位,突出主题,努力把美丽乡村打造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特色品牌。

  引导干群发挥“主人翁”精神

  不论何时绕着祝家村走一圈,都很难发现一件瓜皮纸屑类的常见垃圾。傅新民表示,在垃圾分类推广、环境卫生整治等这些“关键小事”方面,村民们的主动参与性已经很强,但在涉及到村庄规划建设中的危房拆除、旧房改造、土地征用等重点工作方面,部分村民就没那么积极主动了,甚至会百般阻挠。

  “群众认识不足的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村两委首先要熟悉政策,再是在工作推进中做到团结一致、加强配合,群众工作要讲究耐心细致、以情感化。”傅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乡镇和部门的工作,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傅新民说,村干部一定要当好大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引导教育好群众,共同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壮大人才梯队做到“术业专攻”

  “人才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培育并吸引人才,让人才愿意扎根在家乡的热土上,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可是,多数年轻的人、有资源的人回乡创业的热情并不高。”傅新民对此深感忧虑。

  村民傅小忠在自家房子一楼经营着特色面馆,楼上的空余房间就用来出租,既是房东又是老板,双向收入让他们一家的日子过得美满而安逸。“生意虽然好,但餐饮毕竟是辛苦活,孩子喜欢在外创业,基本不会回村。”傅小忠说。

  “村子的地理位置虽然不错,可做项目和发展空间都不明朗,一下子回乡创业会有风险。”一位在外经商的村民说道。

  在祝家村,类似这样的情况还不少。“村子位于甬金高速公路傅村互通出入口、03省道沿线,交通便利,周边有不少企业,如此好的资源,我们绝不能辜负。”傅新民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最大的掣肘在于人才。

  青壮年外出经商、务工,村中多是老人孩子,人才缺失已成为阻挡祝家村发展的一座大山。祝家村人才缺口不仅大,而且类型要求也多。现代化的社会管理需要人才;农村步入互联网时代需要人才,农村教育需要人才;农村医疗也呼唤人才……可以说,如何“筑巢引凤”,成为摆在农村发展面前一道重要而迫切的难题。

  “美丽乡村建设亟待人才流入,如此发展才有后劲。”村两委干部表示,在城市奋斗大半辈子的人们,积累了各行各业的经验,也拥有许多资源,所以要千方百计开辟渠道让这些“乡贤”回乡创业,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

  盘活现有资源发挥“造血”功能

  祝家村目前虽然是傅村镇有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和省乡村A级旅游景区,但遗憾的是,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很多项目建设都依赖于上级部门安排组织实施,靠政府拨款。资金支持的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更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开动脑筋,创新思维,下大力气破解资金瓶颈问题,打破原来的‘等靠要’思想,主动走出去筹集资金。”傅新民说。

  从上级层面,傅新民希望政府加以指导,确保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集中精力和财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通过融资等方式,发挥市场的作用和活力,通过引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以项目为载体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市场融资的作用。

  从自身层面,傅新民将继续带领村两委创新实干,主动出击,努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寻找商机和潜力,对外包装和推介,充分发挥村中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吸引外来客商和企业就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投资,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上面“输血”,更需要自身“造血”。“在有政策可以支撑、有资源可以利用、有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条件下,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就可以主动向市场借力、使产业给力、让资产添力。”傅新民坚定地说,只要村两委坚定信心,带领大家克难奋进、开拓进取,祝家村一定能逐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发展。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