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直面人性的脆弱
——观电影《完美陌生人》有感
2018-06-08 09:32:34来源: 今日金东

  

  影片几乎所有场景设定在室内,却凭借巧妙的剧本设置,在封闭的空间中升华出气象万千的格局,从而探讨了一个紧扣时代脉搏的命题:人际关系的脆弱。

  身处精致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秘密储存于特定的私人空间。片中艾娃拿着手机打趣道:“这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现代人出于安全感的严重缺失,发明了五花八门的移动设备,作为代我们炒股、导航、联络感情的万能管家。多数人自信以为,置于其中的信息是万无一失的。随着隐私曝光,窃听事件频发,乐观者发现理想的避难所并不存在,看似最保密的场所,却无时不刻暴露在全方位的监听窥视下。

  社交网络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一论题背后的争议性看似值得大书文章,却常常被繁忙的生活节奏自动过滤。人们早已习惯信息工具带来的便捷,以至忽视了虚拟系统的不堪一击。在片中,手机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浓缩的秘密载体,它看似真空,却并非忠诚如一。每次骤然响起的铃声仿佛一记枪响,让我们不禁好奇,在那个小小的黑匣子里,究竟封藏着多少血淋淋、赤裸裸的真相?

  我们或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当苦心包装的谎言被身边的人戳穿,对方会指责自己不值得信任。然而所谓信任,又难以用硬性标准作出衡量与裁决。试问谁心里没有几只蠢蠢欲动的鬼,一味用言语风暴裹挟他人,却看不见风暴背后的灰色地带,再多虚幻的正义感也只是道德的流沙。

  这不单是一部讽刺婚姻与恋情的电影,从中看到反映现实矛盾的不同侧面:主流社会对性少数群体的排斥,青春期的敏感与叛逆……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高度的文明哺养使我们进化为得体的现代人,但在关系的需求与选取上,心理动机仍跨不出原始丛林。本能的利己倾向让人们辗转于彼此交集的路口,徘徊不决。而扩张到一定程度的人际网络,就像用积木精心搭筑的大厦,抽走一小块便顷刻倒塌。因此没有任何相遇存在必然之说,关系的本质就是嬗变。

  影片的最后,聚会结束,清柔的月影重现夜空,好友相互道别。男人们约定明天一起踢球;艾娃夫妇坐在床头寒暄;柯西莫和女友继续享受着婚前的甜蜜;卡洛塔跟来勒回到家中藏起各自的秘密,孩子们已安静入睡;佩普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停下车,孤独地做着有氧操。

  我想,这才是接近多数人生活的真实状态,没那么歇斯底里。天明后烟幕散去,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生活顾自平静地流淌。可越是表面波澜不惊的片段,内里越暗流涌动。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