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天气转热 全区防溺水安全教育抢先做
2018-06-13 09:53:4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进入6月,天气逐渐转热,一池清水对孩子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儿童下水嬉戏、游泳的情况逐渐增多。因此,金东区以“四个100%”为工作要求,在全区中小学部署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项教育活动,以“零死亡”为目标扎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

  防范溺水形势严峻

  2017年,金东区各校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提早开展预测预防,未发生溺水死亡事故,实现了学生非正常“零死亡”的目标。

  但从全省情况看,溺水同样在学生非正常死亡原因上排名第一。2017年,全省学生非正常死亡194人,其中溺水死亡63人,约占32.5%。数据分析显示,溺水事故主要发生在小学阶段,而小学2至4年级又是溺水事故的高发人群,占溺水死亡总数的30%;从性别看,溺水事故主要为男学生,占总数的79%;从户籍所在地看,非本省户籍占44%。在所有学生中,农村小学男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高危群体。

  溺水事故普遍发生在校外,要防范很不容易。金东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家长监管不到位,山塘水库密布,很多地方没有救生器材,极易发生溺水事故。面对这些问题,金东区以“四个100%”为目标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项教育活动,在中小学开展防溺水教育。

  区校联动做到“四个100%”

  年初,区政府就提前谋划全区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把防溺水教育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5月16日,金东区举行防溺水专项教育启动仪式,对各中小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作了部署。防溺水教育要做到“四个100%”,即防溺水知识教育全覆盖,教育面达到100%;游泳技能培训普及面100%,力争每个学生初中毕业前都能学会游泳基本技能;家校联动制度落实100%;中小学教师应急救护培训率达到100%。

  从2013年开始,区教育局就联合区红十字会,分批对全区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应急救护培训,2016年将应急急救培训从中小学延伸到幼儿园,实现教师培训率100%。在此基础上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应急急救知识普及,通过培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有效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们以‘让每一个学生学会游泳’为目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以掌握水上求生技能和防范溺水为重点的安全游泳课程教育和培训,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和防范意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每年的游泳考试成绩来看,该举措成效显著。

  宣传教育校内校外一起抓

  5月21日,区实验二小的党员们走出校门,深入学校周边的池塘、沟渠、公园等地,助力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学校所在地东孝街道东藕塘村以藕塘出名,颇有江南水乡之美。然而,这也成了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员志愿者们来到水塘边,在入口处、临近车站处等显眼位置,郑重地插下了“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此外,该校还向家长、学生发放防溺水手册。

  校园内,各中小学也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5月28日上午,傅村初中师生齐聚操场参加“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教育”视频,了解近年来发生在全国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让学生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之后,班主任老师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介绍,让学生了解自救的方法,增强了安全意识。为了使宣传教育达到实效,学校还通过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栏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各校将“防溺水安全三字经”、防溺水儿歌张贴在班级墙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诵读,形成人人诵读、天天诵读的良好氛围。学校广播站开设专栏节目,播放预防学生溺水专题稿件。黑板报刊出防溺水专版,宣传橱窗张贴防溺水海报,校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学校利用每天放学前的五分钟作为安全教育时间,坚持放学路队解散前的“安全教育”。各班负责路队放学的教师在每天路队解散前要进行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做到防溺水教育每天“一提醒”。

  金东区各个学校还加强家校合作,发挥家长监管作用。各班主任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QQ群、微信群、校讯通、家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