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调研团赴外地调研创建工作发言选登
2018-06-13 09:58:31来源: 今日金东

  6月5日至6月7日,金东区委宣传部、区创建办组织全区14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单位的20名相关负责人前往上海静安区、丽水莲都区,考察学习当地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两地的创建工作有怎样的经验?金东当前的创建工作如何借鉴?看看调研团成员怎么说。

  ●区委办副主任鲍鹏

  创建工作一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理顺市、区责任关系,避免推诿扯皮;主要领导挂帅,充分调动资源。二要健全机制,强化督考。要避免政府干、群众看情况的发生,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共同参与创建;要强化督查考核,既看结果,更重过程,创建办要加强指导,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三要注重长效、强化保障。坚持突击、长效并重,避免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在整治的同时要一并考虑长效机制建设,整治一项,巩固一项,打好歼灭战;财政要做好资金保障,适当放宽项目建设程序。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章志忠

  上海静安区2008年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目前没有专门的创建办,但把文明城市创建(保持)的各项工作直接落实到有关部门,有6个专门的工作组,区文明办负责协调推动、督查通报工作,建立了六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党建引领创建机制,无论机关部门、单位、企业、社区都尽最大可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建立路长制,区四套班子领导任一级路长,部门领导任二级路长,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负责道路所及的公益广告、垃圾清理、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并列入考核;三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把日常督查、市民(志愿者)巡防及第三方测评相结合,全方位查找问题、通报、整改、反馈;四是建立夯实基石机制,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道创建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基石,推行美丽家园运动,改造老旧公房,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五是建立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机制,从市民公约、‘静安七不’、开展知书达理工程着手,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水平;六是建立大宣传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上海静安区、丽水莲都区两地有以下四方面共同特征。一是领导重视,区主要领导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认识统一,决策坚定,志在必得;组织健全,且创建工作人员优选,竭尽全力抓创建。二是机制健全,建立了创建优先的财政保障机制、严厉的督查考评责任追究机制。三是业务精通,创建办人员精研测评指标,指导到位,参与者责任明确,领会到位。四是全员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党建引领,群众自愿参与,利益引领。

  ●区住建局局长王乐寒

  区级层面应着重加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明确创建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和街道的具体责任和创建细化清单,按年度(季度)排出创建计划和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防止挂空。二是强化创建保障支撑,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并逐年加力;健全系列督查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创建工作激情;整合公共财政资源,全力保障大额创建经费支出。

  住建部门应着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力争年内全履盖。二是规范城市小区管理,分批创建美丽小区。三是加强建筑工地监管,争创文明标化工程。四是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乡一体进程。

  ●区财政局副局长孙岳彪

  创建工作以三年为周期,应分步实施,把相关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将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分析分解各项创建标准;深入基层调研,查找存在的困难、短板;疏理创建需要完成的细化目标和任务,测算所需资金;建立量化的考核细则,明确考核目标;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财政资金,要求参照丽水,按市区比7:3或5:5的比例安排资金;学习上海志愿者服务的理念,安排部分资金,优化和整合各项资源,服务文明创建。

  ●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党工委委员邢师军

  一是顶层设计要先行。当前应对标评分标准,厘清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关系,尤其是市、区、商务区等之间的关系,防止看得到管不到,甚至相互扯皮现象。二是各种责任要压实。丽水创建的成功,关键在于上下同心将创建上升到政治高度,压力不但压实且传导到位,金东要将创建工作当成今后三年各部门单位的头号工程,列入“一票否决”。三是保障要到位。人、财保障是抓工作的根本所在,将创建工作作为考查培养干部的大练场,用好人事和资金杠杆,让有为者有位有味。四是短板要补齐。科学安排拉长短板,一月一主题加以推进并长效巩困。五是载体要以人为本。以五美社区小区为载体,创建美丽楼道,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文化服务,优化交通出行环境等事关群众日常起居的“关键小事”。六是党建引领要有力。充分调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志愿者社会组织力量,进而发动到广大群众主动参与。

  ●东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舒跃成,人大工委主任卢磊

  在创建工作中,资金和人员保障是前提,政府要合理安排好创建资金,按需有计划予以拨付,另外要充实各级创建单位的人员力量,尽可能专职从事创建工作;构思设计是亮点,从参观学习看,上墙宣传的标语内容是有硬性规定的,但如何出亮点、展形象,把相对死板的东西设计出新意来,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需要有一定水准的设计公司来谋划和设计;群众参与是关键,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提振创建个体积极性,提升测评体系中满意率,志愿队伍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支撑,要紧密围绕创建工作组建设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工作的规模效应,确保长效性,扩大创建宣传影响面。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福荣

  金东与两区在创建的氛围和责任上,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创建标准上存在差距,在实际创建工作中我们的管理中还存在“为创建而创建”的模式。

  执法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创建理念,坚持堵疏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便民”的同时,更要突出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把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到位。二是打造“精致、精品、精细”示范街区,结合“门前三包”签订工作等各项管理工作,打造户外广告精品街区、店招亮化示范街区、人行道规范停放示范街区等,以“精品”建设来推动创建工作。三是全力落实街面路面精细化管控,力争主要街路不留死角、不乱占道、无乱张挂,加强对非机动车尤其是共享单车的管理,优化人行道停车泊位精细化管理。

  ●区文体局副局长周诚伟

  上海市静安区、丽水市莲都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特点一是环境整治精雕细琢。漫步上海市静安区、丽水市莲都区的街头小巷,走入社区、学校,最大的感受是精致:墙上看不到一张小广告,楼道中没有任何杂物,道路两侧干干净净,绿化带中不见杂物,没有任何整治死角。二是氛围营造全面覆盖。两区在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广场、社区、学校、各类电子屏等广泛设置或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十条”“市民公约”等创建公益广告,让人感受到了浓烈的创建氛围。三是文明观念入脑入心。如共享单车、电瓶车整洁有序地摆放在停车线内;菜农规矩地将菜担按时按地摆放在临时摊位点内,且保持路边清洁;带着红袖套的老大妈无偿地为社区志愿服务等。

  ●区卫计局党组成员黄兴伟

  创建工作当前需要大力宣传创建的重要性,使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以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为抓手,突出公益广告建设,形成浓厚的创建环境;划区块为样板,全域铺开,对标建设,建立区块负责制,创建办统一协调的机制;抓文明城市建设特点,出金东区亮点,挖掘区级层面亮点和区块亮点,使各区块各有特色。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刘林琛

  目标要求要明确,做好文明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领导创建要有力;财政保障要到位;考评机制要合理奖惩要到位,把奖惩作为推动创建工作的重要推手,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宣传要贴心,把文明城市的创建当作提高市民素质的平台,没有贴心的宣传就不能深入民心。

  ●金东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严卫东

  两地创建工作值得借鉴。一是领导重视,真正将之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动形成各个部门齐抓共同发力的氛围。二是责任分工科学细化、合理明确,如上海的路长制。三是资金保障给力,人员配备到位,创建办牵头做好资源整合优化文章。四是创建氛围营造形式多样。五是聚焦标准,有序推进;同时破解创建难题,有“交办单”等形式的非常举措。公安分局将着力抓好创建有关工作:一是主动担当,勇当创建工作排头兵;二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营造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三是重点整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四是大力提升窗口服务,确保文明规范。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金东大队大队长张钢锋

  借鉴两地的创建成功经验,交警部门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工作。一要“广”宣传,持续抓好文明出行理念提升。警媒携手营造声势,采用现场直播、违法曝光、以案说法等形式,同时全面发动社会宣传,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志愿者文明劝导、“大手拉小手”等手段,实现市民交通文明意识和守法自觉性的不断提升。二要“细”规划,重点推进城市道路精细管理。规范道路设施,以宾虹东路与东市南街路口的示范效应为辐射,逐步完成其他路口和路段的精细化、规范化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组织,针对施工状态下李渔东路的交通流量和拥堵特点,采取科学分时、分段管控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三要“严”管理,全面打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坚持包干负责制度,对10条重点道路、10个重点路口以及2个重点城镇实行挂图作战、重点攻坚。落实路面常态严管,以“不礼让斑马线”为重点,波次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新城资产公司总经理吕稳健

  上海静安区老城区的老旧小区与新楼并立,管理难度极大,但该区针对本区特点,对标改进管理,富有特色,比如“白领驿家”,通过政府引导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广大白领青年的同时完成了创建任务,又比如对老旧小区的着力改造,把各项创建指标化解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创建工作的必要性,更好发动广大群众,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在丽水莲都区,第一感觉是干净,第二感觉是有序。通过对细节的把握,整体形象提高了一个层次。金东的创建工作如能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的民风民俗或可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新区重点办及新城资产公司亟需创建相关工作的业务培训,长期短期工作方案出台和各种激励措施到位。

  ●区城管办综合科科长王中伟

  创建离不开强大的组织保障。在创建过程中载体设定要到位,不宜过多设置,重复设置,如金东区目前开展的美丽小区创建可以很好地给合,将美丽楼道作为创建的硬指标进行落实。创建离不开有力的督查考核,金东区创建办要强化督查力度,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考相挂钩,触动各责任单位不讲条件不讲困难落实整改。创建离不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金东区在一些主要节点、部位(如李渔路与环城东路口,东关立交桥,十八里立交等)可以设置大型电子屏、“高炮”、街头小品等进行宣传。社区小区内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进行综合利用,提升整体创建氛围的营造。区城管办在强化日常的督查考核工作外还将做好三项工作推进创建。一是通过美丽社区(小区)创建做到点上求精。二是通过路长负责制实现线上要美。三是深化网格化管理,实现面上管理无盲区。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