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多级联动助推江东建设平安园区
2018-06-15 09:10: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工业园区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园区环境。近年来,江东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企业38家,外来务工人员超过6000人,其中4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园区周边的村庄内,密集的人口密度对村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以江东镇十八里村为例,本村常住人口325人,外来人口超过其3倍达到1200余人。村内原先成立的8人治安联防巡逻队虽日夜巡视,但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早已捉襟见肘,难以为继。尤其是在环境卫生上,村规民约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约束力很小,垃圾分类工作难以落到实处,乱丢乱放乱扔现象普遍存在,极大地影响了村庄和工业园区的形象。

  新型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需要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在保持园区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够保障发展环境的持续稳定?江东工业园区以大调研为切入口,从中找到了解题“钥匙”。区委政法委和该镇干部对园区企业开展多次摸底调研,共检查企业321家,明确了园区整体的安全情况。4月下旬,江东镇成立了商会调解委员会,统一受理园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各级干部积极与周边村庄村民代表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村庄内的安全隐患点。针对梳理出的主要问题,镇干部经过又一轮实地走访查看,与辖区派出所建立共管机制,在园区各交通要道增设监控点。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区委政法委和江东镇健全完善了工业园区综治工作中心首问责任等制度,扩大“党建+社会治理”等平安宣传,落实值班人员,强化了“园区全科+红色网格”模式。在全科网格下,明确了109名红色网格员服务联系园区80家企业的109个车间或班组。

  此外,江东镇共梳理出30个监控点,先后在十八里村、杨川村、横店村安装、增设近百只视频监控;新成立的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2起,帮助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5起;建立了平安健身房,为园区职工提供平安宣传、休闲健康等服务,共有1356位职工办理了平安健身卡。记者从当地派出所了解到,今年1至 5月,该派出所共受理园区相关治安案件8件,查处率为100%,共调解园区矛盾纠纷15件,成功调解14件。

  “下一步,江东镇将继续按照平安园区的建设要求,以统一事项办理、统一监控研判、统一平安宣传、统一纠纷化解、统一职工服务为抓手,实现多级联动,为保障全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江东镇党委副书记赵剑锋表示。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