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我区中小学紧抓垃圾分类工作不放松
2018-06-15 09:4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在金东,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已成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最热门的共同话题。在教育系统,一场面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的垃圾分类“战役”已经全面打响,为美丽幸福金东添砖加瓦。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专项督查的通知》安排,5月21日至25日,区教育局机关干部组成5个督查组,对照《金东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标准打分表》,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询问师生等方式,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对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教育局还会进行“回头看”工作。

  金东区各学校都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设立了垃圾分类监督员,并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计划,基本上已经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学校考核目标,纳入对班主任工作的考评和对班级、学生的日常检查中。

  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孝顺小学大队部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标兵”的表彰活动。孝顺小学里有这样一群“环保小卫士”,他们是班里的垃圾分拣员,负责对班里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实施,加强检查。“目前,每班两名垃圾分拣员,大家轮换着当,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他们不仅在班级里检查,在家里也是监督员,用他们稚嫩的声音传递着垃圾分类的理念。”孝顺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金东区各所学校,垃圾分类走进了学生的课堂,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幼儿园小朋友,讲起垃圾分类都是头头是道。如何让孩子们明白垃圾分类的好处、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参与进来?校本课程、班队课、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学校灵活运用各个平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讲座、现场讲解、知识竞赛、分发图册等,宣传形式灵活多样。

  学校还把垃圾分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寓教于乐。澧浦小学里,几个“红领巾志愿者”会定时给月季花施肥。孩子们所用的肥料,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鸡蛋壳。这是澧浦小学在实施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过程中,探索的厨余垃圾无害化使用的一个典型事例。学校餐厅每天中午有1000多名师生就餐,会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如何把这些垃圾变废为宝,学校师生进行了积极尝试,最终把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为校园内的植物提供养料。

  在学校师生的积极引导下,家长们更踊跃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寒暑假里,各学校会布置一些垃圾分类实践作业,比如对每天的垃圾进行分类称重并记录,家长和孩子一起认真辨别垃圾的性质,然后记录到表格中。亲子“DIY”更是盛行,大家头脑风暴,各种奇思妙想,把成果带到学校。如今,各个学校都摆放着各种鞋盒、塑料瓶、牛奶罐等废旧物品做成的作品。不满足于停留在学校家庭,孩子们还走出校门宣传,有模有样地当起了“环保小卫士”,告诉更多的人垃圾分类的知识。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