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6月15日专版】金东借力园区“二次开发”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2018-06-15 10:21:22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 黄飞亚 缪小芬


金东借力园区“二次开发”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当前,全省上下联动,积极探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金东区把突破土地资源瓶颈、优化资源配置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亩均论英雄”发展氛围。今年以来,金东实施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统筹谋划推进乡镇工业功能区提升,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做好盘活低效企业、闲置用地的文章,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目前,金东新增盘活工业土地594.62亩,整治低小散企业84家、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企业11家,完成技改投资2.98亿元,小微企业园已建成2个、在建3个、项目前期5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A   围绕“四个提升”实施三年计划
       在打造工业园区2.0版本的基础上,金东区积极谋划,围绕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全区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0%和15%。
       所谓空间提升,就是重点整治连片10亩以上闲置、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工业用地,努力腾出发展空间,按照“收回一批、改造一批、转让一批”的方式盘活土地。产业提升,就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通过技改投资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努力形成2~3个具有金东特色的主导产业。形象提升,就是因地制宜开展园区和厂区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逐步改善园区整体形象和功能。效益提升,就是通过建立健全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工业用地亩均税收排名,按园区实行差别化考核,反映二次开发实际成效。

       如今,金东各乡镇(街道)和区相关部门正按照“四个提升”的要求,加快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全力书写好“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金东答卷。
       B   曹宅:紧盯项目建设拓宽发展空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曹宅镇工业功能区的科技孵化园,只见园区内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不少厂房主体工程已经结顶,“叮叮当当”的声响回荡在耳边,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科技孵化园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据园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抢抓项目工期,到本月底37幢在建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将全部结顶,建筑面积达12.9万平方米。同时,园区已完成35家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招商,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便可入驻园区投入生产。

       自金东区开展“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曹宅镇围绕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紧盯项目、主动服务、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壮大乡镇实体经济。
       这两天,曹宅镇常务副镇长丁金勇正奔走忙碌,为一家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引进的企业办理相关证照。该闲置厂房占地50亩,通过曹宅镇的不懈努力,最终以“以企引企”的招商方式,成功引进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投产后亩均税收将达到20万元。目前土地证已经办理转让,施工许可证正在审批中,近期就可进场施工。
       盘活闲置土地、提升产业层次、向低效企业要资源,是曹宅镇破解发展要素瓶颈、提升工业亩产税收的主要举措。目前园区已盘活博而立、莱特等8家企业闲置土地,共计200.21亩。“眼下,我们已开展新一轮企业闲置土地盘活计划,排摸出华建、三联水泥厂等13家低效用地企业,共计313.35亩闲置土地,当前正在与区法院对接。”丁金勇说。除此之外,曹宅镇还消化了3宗、共计77.8亩转而未供土地,其中2宗土地已经开工建设,1宗土地于近期与华东医药企业签订了招商意向书。
       此外,曹宅镇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主动入企宣传政策、指导项目申报、对接报批部门。目前,李子园年产3万吨风味调制乳饮料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百姿化妆品年产2000万套化妆品技改项目、灵奇光电科技年产500万套公交车候车厅生产线技改项目、永鑫工具年产50万只五金工具及配件技改项目、越达精密铸造年产1万吨机械零配件技改项目已全部启动,总投资达1.33亿元。
       C   岭下:内外兼修园区产值形象双提升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岭下入驻工业园区企业日益增多,园区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日趋饱和,园区建设与企业需求出现“断层”,园区形象亟待提升和改善。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岭下镇借力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内外兼修提升平台形象。
       6月13日清晨,记者看到,几台洒水除尘车正在岭下工业园区主干路上奔忙,所过之处一片整洁湿润。这仅是岭下加快工业园区形象提升的一小步。作为金东区重要的工业平台,岭下镇安排3360万元资金用于扮靓园区,道路变宽敞笔直了,绿化景观变得丰富了,路灯亮了。目前,园区共投入资金2050万元,雨水污水给水管网工程、路灯工程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先后完成,三家企业已开始供气,其他形象提升项目将在年底完成。
       完善基础配套,首先要满足企业主和职工的需求。岭下工业园区现有入驻企业70余家,每天进出园区职工4000多人,如何让他们拥有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让他们安心工作,成为摆在面前的课题。岭下镇党委副书记叶晓东表示,园区商业配套项目已立项,建成后将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休闲等功能,满足园区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需求。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园区形象和承载力,产业能级的提升,将为园区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将通过重点整治连片10亩以上闲置土地或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工业用地,腾出发展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叶晓东说。浙江恩补工贸有限公司是岭下镇“腾笼换鸟”的成果之一,该企业于2017年8月司法拍卖获得30亩土地,今年3月正式投产,目前产值达600万元,预计年底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
       据统计,目前,岭下镇共处置僵尸企业3家,收回围墙圈地企业1家,司法拍卖3家,整治低效工业用地企业4家,消化转而未供土地99亩,为岭下工业功能区腾出发展空间267亩,提高土地利用率13.3%。
       园区腾出空间,企业科技创新发力。金华好源乳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箱甜牛奶生产技改项目,是金东区十大技改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派忙碌。项目负责人王永坚介绍,两幢主体厂房框架已基本完成,正进入砌砖阶段,另一幢综合楼和其他用房正在进行图纸会审,项目建设预计10月份正式完工,各种新设备也将第一时间在新厂房进行调试。
       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带来的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4月,园区实现工业产值5.61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48亿元,同比增长29.2%。“实施园二次开发,扮靓园区,推动招商引资。”岭下镇党委书记徐军玮说,接下来,该镇将吸引更多人才、企业、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集聚园区,使园区发展具有可持续竞争力。
       D   东孝:成立项目小组落实发展任务
       连日来,在东孝街道华熙小微企业园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焊接钢架,大型混凝土移动泵车伸出长长的“手臂”进行混凝土浇筑,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忙碌有序。据悉,该园是东孝街道园区二次开发的首个小微企业园,新建4栋厂房,面积约42亩,预计年底建成。目前,该园地下室已完工,正在建设1号厂房3楼和2、3号厂房1楼。

       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是东孝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路径。自这项工作启动以来,东孝街道紧紧围绕“四个提升”目标,积极和区府办、区经商局、新区重点办等部门沟通协商,迅速着手拓展提升发展平台、盘活腾出用地空间、谋划招引重大项目等行动。同时,对园区二次开发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实时晒出进展情况,形成“人人有项目,事事有落实”的工作格局。
       “小组分工明确后,我们首先迅速展开摸底调查。”街道党工委书记滕伯顺介绍,金东工业园占地2300余亩,分为东工业园区和西工业园区,整个园区现有企业165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按照“整合资源、集聚发展”的要求,街道着重培育智能产业园和华熙小微企业园,通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小微企业园建设、整治低效用地企业、招商引资等举措,加快推进园区二次开发。
       任务下达后,“空间提升”组织员们首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和新区重点办工作人员密集走访企业,协商收储土地事宜。“盘活闲置土地、向低效企业要资源,是开展‘空间提升’的重要抓手。”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志阳说,今年街道要完成收储土地423.03亩、改造或转让土地58.5亩、华熙小微企业园厂房主体完工等。目前,街道已联合相关部门完成收储土地254.05亩,小微企业园完成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整治完成12家“低小散”企业。6月份将借力政法组团服务,对低效用地、“低小散”企业进行进一步整治。
       空间提升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优化创造了条件。“我们积极推进技改项目及工业投资项目落地,让‘产业提升’同步跟进。”街道经济与统计中心主任戴毅给出一组数据,1至4月,全街道完成工业总投资8223万元,同比增长115.5%;引进青岛金莲投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还有几家大型公司也在引进对接中。
       形象提升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支撑。“形象提升”组员们积极配合新城区改造提升项目,紧盯园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进度。目前,各项工程有条不紊推进,其中玉屏街实现通车,东岩街完成管道安装、赤松路绿化施工,玉泉路完成政策处理,丹光东路正进行项目报批。
       “效益提升”组组员们也在对照任务目标发力,力争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5%和10%。目前,已排摸并上报2017年亩产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用地企业12家,已完成4家低效用地企业整治。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税务稽查、消防检查等手段加大低效用地企业整治力度。围绕新增培育“小升规”企业7家的目标,提升走访调研广度和服务精准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