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盛霞:面对00后学生 需要更精细工作
2018-06-15 10:26:19来源: 今日金东 实习记者 徐冠莹

  晚上6时,动感的上课铃声响起,多湖初中八(3)班的住校生开始晚自习。看着学生们都开始投入到作业中,班主任盛霞才放心地和记者来到一墙之隔的教师办公室。

  因材施教细节是关键

  盛霞的办公桌旁边正好摆着两张凳子,两张凳子呈面对面的状态。“刚和学生谈了谈心。”盛霞笑道。说起她的学生们,盛霞如数家珍。近期,有一名学习成绩一向优秀的女同学让盛霞格外挂心。在去年的10月,盛霞利用周末时间,对班上50余名学生分批展开了入户家访。在家访中,盛霞了解到,这名学生家中仅有一位身患重病的父亲,而父亲缺乏劳动能力,只能在村子的厂里做零工,家里条件十分困难。

  知道这位女同学的家庭情况后,盛霞并没有特意发动同学来帮助她,而是选择保护她的“小秘密”,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她。在平时,因为家里距离学校路程较远,孩子的父亲无法及时关注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盛霞经常和她谈心聊天,慢慢打开了她封闭的内心。看着学生日渐活泼,盛霞感到十分欣慰。

  对于学生的管理,盛霞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在班上,特别是针对语文课学习,盛霞以6名学生为一组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小组里成绩较薄弱的同学可以在和同学的互帮互助中进步。严同学曾经也是小组里作文较薄弱的同学,在一次作文中,他写了自己在榨油的父亲。盛霞说:“上次家访我也了解到,严同学的父亲是在榨油厂工作,我就想通过鼓励严同学这次的作文,提振他对于写作的积极性。”虽然这一次的作文,严同学没有达到要求字数,但盛霞还是在班上点名表扬了他写作的角度。与此同时,学习互助小组也积极为严同学的作文如何写得更好集思广益。如今,严同学作文越写越好,人也越来越开朗。

  从90后到00后

  不变的是精细工作

  从教19年,盛霞的学生们也从90后转成了00后。盛霞担忧地说:“现在网络信息发达,孩子们接触的电子产品多了,专注力也下降了。”

  如何应对00后孩子?盛霞认为,工作要做得更细才可以。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强迫孩子学习这种“笨办法”是没有用的。盛霞转换思路,和学生们分享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让孩子们自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他们就会主动认真学习。打开盛霞的抽屉,里面就摆着两个学生自觉上交给老师的手机。“听了盛老师对新时代新变化的分享,我特地把偷偷带来的手机上交了,以此来督促自己专心学习。”其中一位学生如是说。

  为了更好的实现家校联动,盛霞和学生家长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上个月,盛霞仅和家长联系的电话费就花了近300元。盛霞的班上有两个用于和家长联络的微信群,一个针对学习,一个针对班级事务。特别是请假问题,这个在记者看来十分普通的班级事务,盛霞也有个细致的规定。为避免孩子偷用家长手机给自己请假的情况发生,盛霞规定家长必须要用语音请假,以证明是家长本人。超过一周的请假,家长必须电话和老师进行沟通。

  正是盛霞精细的工作让她所带的班级总是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这个学期的期中考试中,年级前十盛霞所在班的同学占了6名。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