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创新教育模式实验小学发布校园币
2018-06-15 10:26:19来源: 今日金东 实习记者 盛佳慧

  6月1日,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传承红船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少先队入队仪式暨实验小学第一套校园币流通启动仪式。

  据了解,这套校园币名为“爱蝶币”。“爱”取自校训“培养爱且值得别人爱的孩子”,“蝶”取自校徽上的蝴蝶,有“破茧成蝶”的含义。其次,“爱蝶”谐音“idea”,意味着有想法、有办法,这也正是学校希望培养的学生具备的思维品质!

  “钱课程”开发团队教师余琳告诉记者,“爱蝶币”的发行源于学校开展的“钱课程”。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理解和应用钱币,课程组的老师便想到要开发一套校园币。“我们发布校园币,创办钱博物馆,从美化校园到为德育服务再到为孩子们建立学习场域,都是为了孩子们的课程学习。”

  一切为了孩子的课程,也正因如此,校园币由学生自主设计,由学生投票选出。“爱蝶币”分为流通币和纪念币。流通币为方便携带及使用做成了长方纸币;而纪念币为了更具纪念价值,以树叶为灵感制作成为树叶形状的异形币。“我觉得‘爱蝶币’和人民币很像,都很方便,设计得很棒。我现在已经有六元啦!”三(6)班的王欢乐对记者说。

  据余琳介绍,学生们可以通过日常学习生活,参加学校或市级、省级活动等途径获得“爱蝶币”。并且,少先队每周也会根据班级表现按人均发放,再由班主任按个人表现发放到学生手中。

  “爱蝶币”的用途主要有兑换学校万能卡以及兑换班级A卡、B卡、C卡。余琳说:“我们一直坚持采用求同存异的方法,在班级卡上保留了各班级的自主性。学校只给定大致的范围,剩下的交由各班主任根据班情制定。”学校每月根据校园活动发布万能卡可兑换奖品,学生可以用万能卡申请兑换校园活动评审、校旗手等体验。而班级卡则根据不同班级的情况可以兑换诸如换同桌、阅读区专属VIP座椅等权利。

  据了解,“爱蝶币”目前正处于试流通阶段,根据六、七月试流通的反馈将于暑假完善校园币管理制度,并在今年9月新学期正式流通。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