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十差村”年度回访记
2018-06-20 10:08: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胡城璐

  近日,“十佳村”“十差村”巡查组对2017年度“十差村”进行了复核走访,根据实地走访情况来看,去年“十差村”经过一年的时间,部分“差村”大刀阔斧进行整改,努力摆脱“十差村”的“帽子”,但仍然有许多“差村”的问题意识并不强,村庄整体情况不理想,依然存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活禽随意散养、污水乱排放、基层党建工作跟不上等问题。

  “除了对村庄道路进行了‘白改黑’,其他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问题我们均已整改到位,危旧房拆除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近日,记者跟随“十佳村”“十差村”巡查小组来到岭下镇王山村,发现村庄整体明显干净起来,村民门前几乎没有杂物堆放,村支书王顺华把村庄的变化娓娓道来。

  王顺华深切地感受到“十差村”的帽子太沉重,他说:“去年被评为‘十差村’,大伙感觉脸上无光,班子成员们都下了决心,不把村庄问题整改好决不罢休。”去年金东区美丽乡村建设“十佳村”“十差村”评选结果通报后,所有“差村”的村两委们如坐针毡,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实干促整改,狠抓村庄环境卫生工作。

  同样化压力为动力的还有江东镇芦村,芦村被评为环境卫生“十差村”后,村两委便立即召开会议,讨论芦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以及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并明确了村两委成员职责分工。“党员干部分三个组,定期检查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情况,并进行考核。每月5日、15日、25日定期组织全体党员义务劳动。”村支书卢桂金说,经过一年的全面整治,村庄主干道两侧的围墙全部按照规定拆除,并重新建造,乱堆乱放、地面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整改,整个村容村貌有了一定的提升。

  “去年的水阁村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经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今年可以有底气地说水阁不会再是‘差村’。”傅村镇水阁村村支书徐春生骄傲地说,村两委针对问题制定目标,突出重点,大力整治。由于村里老人较多习惯烧柴,房前屋后堆放柴火的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存在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的现象,村两委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归置整理、清运。此外,针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该村积极发挥妇女代表作用,加强对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宣传引导,还发动村两委成员上门说服动员,提升全体村民的卫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保持环境卫生成为每一个村民自己的事情。

  连日巡查后发现,许多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有些村庄仍然不思进取。澧浦镇宅山村、傅村镇苍头村垃圾乱堆放、活禽散养、“赤膊墙”未粉刷等问题明显;曹宅镇曹公村,鞋塘办事处黄泥塘村垃圾乱堆乱放的情况较为严重;塘雅镇马头方村建筑材料堆放问题尤为突出;孝顺镇石塔头村存在污水治理不到位、生态公厕管理缺失等问题……像这样存在的问题大于解决的问题的村庄依然很多。

多湖街道雅地村庭院景观小品
江东镇芦村主干道两侧的围墙拆除后重新建造,村容村貌整体得到提升


岭下镇王山村道路进行“白改黑”后,村庄变得干净整洁
岭下镇下包村活禽散养
澧浦镇宅山村活禽散养
澧浦镇长庚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
傅村镇苍头村“赤膊墙”随处可见
孝顺镇石塔头村生态公厕管理缺失
曹宅镇曹公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严重
澧浦镇长大村危旧房拆除工作进展缓慢
孝顺镇石塔头村污水直排严重
塘雅镇马头方村建筑材料随意堆放
鞋塘办事处黄泥塘村房前屋后脏乱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