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区检察院全方位服务惠及于民
2018-06-22 10:47:3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吴德

  近年来,区检察院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明确“最多跑一次”检察事项,先后创新推进阳光检察,建立“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推出“金东检察案管”微信公众号,投入科技设备,提升检察质效等多项内容,全面提升了法律服务的质量、效率,创造出了检察新速度。

  集约化管理

  建立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

  “本来只是想先咨询一下投标查询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信息查询,这检察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真高。”近日,在检察服务中心内,前来办事的市民张先生点赞了检察院的办事效率。

  这归功于该院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的建立。近年来,部分群众对于检察机关的职能及分工不了解,从而导致上门办事时无从问起、跑冤枉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方便群众办事,区检察院创新推进阳光检察,建立健全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

  “我们将原先的案件管理中心提档升级,整合了原先的受案窗口,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平台,让当事人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要找的人、办好要办的事,争取做到来一次就能解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区检察院案管中心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检察服务大厅内设有业务咨询、控申接待、案件管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四个窗口,集中接待人民群众和有关单位申诉、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案件接收、律师查询等业务,努力做到让群众“门好进、事好办”。

  另外,在检察服务中心内配有休息处、饮水机、液晶显示屏、律师阅卷室、速拍仪等便民设施,不让群众办事站着等,可以坐在椅子上歇歇;口渴了,还有有自助饮水机……

  化繁为简

  推出“金东检察案管”微信公众号

  “有了‘金东检察案管’这个公众号之后,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时所需材料、查询方式、咨询等内容便可一目了然,为金东检察院点赞。”日前,某企业办事人员来到检察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微信公众号“金东检察案管”便迅速了解到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微信公众号“金东检察案管”的使用,是区检察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民举措之一。旨在加强检民良性互动,深化检务公开,切实为群众提供实用的信息内容。

  该微信公众平台集纳了信息发布、律师阅卷预约、当事人案件查询、律师案件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一体化办事机制,内设“金东检察”“查询阅卷”“信息公开”三大栏目。律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人,只需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即可进入相关业务的查询。

  据案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当事人或企业在进行在线申请后,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预先准备好所需查询资料,待当事人、企业企业人员来到大厅时,再核实好材料后,即可取件走人,前后不到5分钟,实现了“即来即阅、即查即走”。

  另外,“金东检察”与该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相链接,通过微信与网络的双平台,提升检察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软件支持

  以高科技提升检察质效

  “高科技”作为检察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该院投入多项高科技设备。其中,律师所运用的高速扫描仪就是“高科技”转换之一。案管工作人员在接收到律师在申请阅卷时提供的“三证”材料后,通过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律师姓名和执业证号输入系统,直接生成专人的电子卷宗,导出阅卷光盘。律师在获取光盘后,可在大厅的律师阅卷室直接阅卷,也可带走随时查阅,避免了律师阅卷的时间限制。另外,通过系统制作的电子卷宗,在每份材料上都有阅卷律师的姓名和证号水印,极大地提高了案卷内容的保密性。

  针对特殊无法制作电子卷宗的案件材料,区检察院专门配置了“速拍仪”。与电子卷宗形成互补,律师可以通过自带U盘拷取速拍案件材料,使律师阅卷实现全面电子化。

  据统计,自该院电子卷宗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制作完成电子卷宗618件1563卷,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刻录光盘244张。来访律师满意率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区检察院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运用12309电话等渠道预约、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多媒体示证系统、远程视频开庭等多个系统,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使群众少跑甚至不用跑的诺言。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