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金东冲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①
2018-06-25 11:47:2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赵梦飞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容镇貌综合整治、赤膊墙整治、农村建房源头管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生态洗衣房建设、水系连通工程……随着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一项项群众关注的惠民利民工程得以实施,金东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乱倒、污水横流、乱堆乱放等曾影响乡村形象的陋习逐渐“消失”。

  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验收日渐迫近,即日起,本报将开设系列专版,针对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亮点工作进行报道解析,持续关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进展,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A.垃圾分类促农村旧貌换新颜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江东镇六角塘村这个曾经沉默的小村落突然“火”了起来,村支书楼根洪每天都能接到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请求电话,现场参观的周边镇村团队更是络绎不绝。

  “以前,大家没有分类意识,垃圾乱丢现象也多,只要天一热,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好啦,村里所有卫生死角都干干净净,垃圾分类入堆肥房,空气都清新了。”村民们将村庄的改变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自家家户户都会垃圾分类以来,村里再也看不见苍蝇了。楼根洪说,等到村口300亩花海建成,完善农家乐、停车场等配套,这里必将成为旅游胜地。

  农村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金东首创的特色做法,早在2015年金东区就实现了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该项工作荣获2016年度民生示范工程,十九大期间代表浙江省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成果展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也在金东召开,先后有30个省份近2000多批次30000多人次来金东考察学习。

  今年以来,金东区积极开发推广垃圾分类智能化考核管理系统,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技术进行考核,实现对农户源头分类情况的精细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己初步完成开发并试运行,预计6月底实现全区推广。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立法成为全区热点。《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向民众公布以来,为营造人人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金东区开展了《条例》进万家活动,利用“四个会”、农民大讲堂等载体,分批次分对象组织对联村干部、村书记主任、妇女主任和垃圾分拣员进行业务培训,贯彻《条例》精神。自4月以来,全区累计发放《条例》2.4万册,每个镇村干部、妇联执委、全体党员人手一册,并利用党员活动日积极入户宣传。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与短板,当前主要问题是源头分类水平不高。区农办主任傅得芳介绍,从检查情况看,金东区源头分类率约70%左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有些村的分类工作基本依赖二次分拣,个别村甚至将农户分好的垃圾又重新混装运入垃圾房。此外,少数农户思想认识不高,认为“源头分类是垃圾分拣员、妇女主任和村干部的事,他们有工资,就该由他们做,与自己无关”。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鼓励村干部树立垃圾分类常态化意识,建立稳定的业务干部队伍,发挥党员联片包户制度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傅得芳说。接下来,金东区将通过丰富堆肥模式、改进堆肥技术、加强源头监管、强化制度落实等举措,实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

  B.生活污水治理让乡村清水长流

  每逢周末,澧浦镇琐园村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旅行团也对此地颇为偏爱。游客增多,“家+”民宿、农家乐爆满,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污水的剧增。不过,琐园村民却并没有为此发愁。“生活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网进入处理中心,降解后成为人工湿地的一部分,既解决了污染,又美化了风景。”村支书严红星说。

  在琐园村严氏宗祠的西侧,一个宛如小公园的场所就是琐园村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心,那一大片草坪的下面是200立方米的厌氧生态反应池。生活污水经过管道收集后进入预处理系统,在厌氧菌的作用下,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逐渐降解,进入草坪边的一块水田,成为菖蒲、美人蕉等植物的养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涉及全区千家万户,是一项民心工程、良心工程。2014年起,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工作要求,金东区全面启动第二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三年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亿元,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92个,累计新增受益农户5.2万户。此后,按照建管分离的原则,区住建局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浙江海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金东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三方运维机构,负责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截至目前,区本级2014-2016年度19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都移交给第三方运维单位进行日常运行维护。2017年的76个建设项目,验收完成后,也将在下半年逐一移交运维。

  据悉,为了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区农办联合相关部门从业务培训、招标管理、质量监管、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严格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金东区坚持执行“严入严出”选择标准,对直接关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效的工程用材供货商加强管理。三年来,先后10次对5家管材供应商的140批次的管材进行实地抽样检查,其中HDPE管89批次,83批次合格,合格率93.3%;U-PVC管51批次,43批次合格,合格率84.3%。针对检查出的不合格管材、已下埋的管材,由村委会和监理单位共同监督监理单位进行翻工;对于尚未下埋的不合格管材,由监理单位和村委会共同监督管材供应商进行管材更换,累计更换各类不合格的HDPE管3318米,各类不合格的U-PVC管2720米。

  “今年以来,金东区一边开展2017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验收和移交工作,一边积极对出水水质不能达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进行终端提升改造,工作推进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区农办主任傅得芳坦言,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中,政策处理难度较大,部分村由于村民与村民、村民与村委会之间存在沟通问题,引发农户阻工或私自破坏管网,导致雨污合流、管网走向不合理等问题。同时,施工单位良莠不齐、污水终端设计标准偏低、污水排放标准低于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要求、设施运维难度高等问题也颇为突出。

  针对这些难题,金东区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日常运维管理、考核、督查工作。另一方面加快实施污水处理终端提标改造工程,加快对全区21条主要河流沿线的8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标改造。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集中整治工作,每月挑选一部分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集中整治,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阶段常年进行集中检查诊断、现场开方处理,事后“康复回访”,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C.农房立面整治为房屋换新衣

  马头墙,青黛色,临街的各式建筑被统一改造成徽派样式,古朴的木质窗台、同色系的店招和空调机柜……初夏,置身塘雅镇,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久远的古城,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一度电线乱拉、拥挤不堪,和普通农村相差无几。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塘雅镇融合“年画风情小镇”建设,加快立面整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集镇焕然一新。

  “目前,集镇外立面整治进度已完工。”该镇集镇办相关负责人郑碧波说,除了主干道的外立面整治,该镇背街小巷的立面整治也在推进中,集镇所在的四个村已粉刷赤膊墙7万多平方米。

  赤膊房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区农办对全区所有行政村的赤膊房存量进行调查摸底(含2017年已经实施的村),共有赤膊房1934户,面积8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农房立面整治任务已完成554户,占28.6%,正在整治694户,占35.9%,全区开工率64.5%,超过半年计划。

  计划超预期得益于科学的整治工作方案。“在对各相关行政村赤膊房存量情况进行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两路两侧’及主要河流沿线村庄农房立面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按照赤膊房整治标准,统一开展农房立面集中整治行动。”区农办主任傅得芳说,同时,围绕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目标,明确工作时间节点。6月底、7月初完成今年农房方面整治工作,8月底前完成美丽乡村4条风景线沿线村庄立面整治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主干道沿线所有村庄农房立面整治工作。

  巧借合力推进赤膊房整治工作进度。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金东区借力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危旧房整治、纪委巡视等工作抓手,推进农房立面整治工作。同时,落实“一周一报”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度。

  在赤膊房立面整治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源头控新未落实到位等问题。区农办党组成员徐旭升介绍,从检查情况看,面上赤膊房整治存在存量不断增多的现象,究其原因是源头控新政策缺失或者控新政策落实不到位。还有,少数农户不肯配合,一定程度上影响整治进度。

  “下一步,我们将明确管理主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相关部门作为农村建房的管理主体,从规划设计、宅基地放样、建设管理以及农房验收等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并根据金东区实际,规范新建农房立面建设样式和风格。”徐旭升表示,在乡镇层面,要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赤膊房长效管控机制,要在宅基地审批时,将新建农房外立面粉刷作为宅基地审批的前置条件。各行政村要切实将赤膊房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考核机制,谁产生赤膊房、谁负责消灭赤膊房,通过约束机制,从源头控制农村赤膊房蔓延趋势。

  D.美丽庭院为村庄留住乡愁

  毗邻市区李渔东路的多湖街道厅上村是金东区美丽乡村示范村,现有农户200多户,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村民利用各种花卉装点美化自家庭院。截至目前,已有54户农户的庭院被评为星级庭院。

  盛秀平家的庭院是街道4户五星级美丽庭院之一。其妻子介绍说,为创建五星级美丽庭院,一家人可没少化心思。

  据了解,盛秀平家10多年前就建起了4层楼房,房前有个院子,不过,偌大的院子原先只种了两棵桂花树。十多年来,他家的院子基本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去年6月,多湖街道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后,盛秀平马上行动起来。他推倒砖砌围墙,砍来毛竹,用毛竹片扎成篱笆,让庭院变得通透起来;挖掉水泥地,改成草坪;种上花草,堆起假山,还在假山前配上有流水的池沼……

  “去年8月以来,盛秀平家庭院可说是一月一变化。”多湖街道妇联主席祝勰说,盛秀平发挥花卉苗木种植专长,将自家庭院弄得有模有样,在每月的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中脱颖而出,先后被评为三星级、五星级,今年2月开始一直稳在五星级别。

  盛秀平家的美丽“蜕变”只是金东区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创建美丽家庭户6.12万户,其中美丽家庭示范户1.32万户,分别占全区11.5万农户数的60.6%和13.1%。全区277个村共建成美丽庭院1.4万户,正在建设1753户。不难发现,金东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数量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金东区又是如何保证创建工作质量呢?成效又是如何?

  去年及今年,区妇联强化资金保障,从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专项经费中划拨部分经费,以奖代补用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同时,联合区农办邀请专家下乡入村,并依托金东家长学堂、金东农民大讲堂等教育培训载体,邀请本土园林专家开展庭院美化培训,共开展庭院美化培训30余期,参加培训人员约3150人;组织和发动妇女约10万人次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下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各镇村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把镇村历史文化内涵、人文特色融入创建中,初步形成“一村一品” “一户一亮点”的工作特色。如多湖街道缸窑村,利用“缸”字做文章,充分展示“缸”字造型特色;六角塘村把“家风家训”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在农户门前展示家规家训,丰富美丽庭院建设的文化内涵;源东丁阳岭、江东焦岩、澧浦琐园等村把美丽庭院与民宿经营结合起来,融入农旅开发,制作墙绘艺术品,进行手工编织、手工制作,加工旅游产品业务,既增加了家庭收入,也提升了庭院美化的品位。

  现在,各镇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情都很高。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在美化庭院的过程中突出舒适化、品位化、特色化、协调化,继续结合妇联系统开展的“党员+妇联干部+农户·美在行动”“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以及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五美四化”标准要求对美丽家庭户和示范户进行复评,对美丽庭院创建未到位的,限期整改提升,确保美丽庭院长效化管理。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