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6月24日头版】金东乡村建成54个生态洗衣房
2018-06-25 12:00:09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赵梦飞 通讯员 傅振浩


 功能齐全 环保节水
金东乡村建成54个生态洗衣房
                              
       昨日,笔者在金东区多湖街道厅上村看到,文化礼堂边建有20米长的景观廊,长廊内设有凳子、拖把池、生态洗衣房等。在200多平方米生态洗衣房内,几个村民边拉家常边洗衣,格外热闹。

       据了解,去年8月,厅上村投资10万余元,在村中建造了有12个洗衣台的生态洗衣房。该生态洗衣房外框架是一个类似于凉亭的木质建筑,外观古朴雅致,建筑下两侧各造了两个洗涤台;洗涤台外侧高内侧低,有利于洗涤污水顺势流进污水池,避免外流;在洗衣房地下连有污水管道,与4个洗涤台的水池相连,洗涤污水可通过水池流入污水管道。厅上村支书盛惠益告诉笔者:“刚造起来时,村里人不习惯,用了几次以后发现不但比在水渠边洗省力,而且环保。”
       源东乡分水岗的生态洗衣房功能齐全。分水岗洗衣房沿溪沿塘沿井、结合廊式景观亭而建,充分考虑引水入房、污水处理及方便实用等因素,内设8个洗衣池、2个拖把冲洗槽、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具备遮阳避雨等功能。

       分水岗生态洗衣房用的并不是自来水,而是门口塘的池水。门口塘的水常年稳定在Ⅱ类,完全可用于日常洗涤。生态洗衣房建在水渠边,并在水渠中建了一台圆形水车,将池塘水车入洗衣房旁的蓄水池,蓄水池中又装有压水泵,将水压入洗衣房的大水池里,很好地利用了自然条件,也节约了水资源。
       “在农村,河塘水渠洗衣洗菜是群众生活中的常态。长此以往,含磷的洗涤剂使水中磷含量升高,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污水难以从根本上剿灭。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村民的洗涤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可谓一举两得。”金东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截至目前,金东区已建成54个模式多样的生态洗衣房,共投入使用42个,并且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推广,使所有的十佳村、精品村都配备生态洗衣房。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