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我区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2018-06-27 09:21: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近日,金东区出台了《金华市金东区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金东区2018年教职工适岗竞聘工作实施细则》,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县管校聘”破解教师流动难题

  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有利于统筹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资源,推进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管校聘”改革成为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挖掘教师个人潜能、促进教师个体发展、保证教育教学效益的有力推手。

  据了解,“县管校聘”的实施对象是全区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职工,实行“县管校聘”后,公办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将“流动”起来。“县管”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根据相关部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数,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调配交流等管理职能;“校聘”则要求学校根据需求科学设置岗位,组织教师公开竞聘,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

  六项机制确保“县管校聘”推进

  根据《金华市金东区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金东区将建立教师编制和职称“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逐步将一般性教学辅助岗位、工勤岗位不再纳入编制管理范围;根据国家、省制定的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和本地区中小学校编制总量,对全区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设置总量,实行总量控制。健全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校编制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中高级岗位应预留一定数量用于评聘交流教师,优先满足校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工作需要。

  坚持“上岗必竞”,根据制订的《实施细则》,按程序组织竞聘上岗工作。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原则,开展学校竞聘、集团或区域竞聘和区内竞聘三轮岗位竞聘模式。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在原工作学校进行待岗培训。对接近退休年龄的教师、经组织选派参加支教交流的教师、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教师以及患重大疾病的教师原则上应在原聘用学校续聘。

  “此外,我们还将深化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制度、建立和完善名师引进制度、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打破教师‘铁饭碗’,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缩小城乡、校际间教师队伍水平差距。”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令富表示。

  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县管校聘”工作实施之前,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校长到浦江县考察学习“县管校聘”工作。之后,区教育局制订出台了相关文件并召开动员部署会。

  为切实做好适岗竞聘工作,区教育局成立了教育系统教职工适岗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联系制度,根据《区教育局机关干部联系学校安排表》,局领导和各科室将加强与联系学校的沟通对接,学校也将及时汇报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各学校均已召开本校的教职工动员会,并成立了“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适岗竞聘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视学校规模而定,一般5至11人。各校都制定了适岗竞聘工作方案,将在本月底前完成第一轮学校适岗竞聘工作。7月5日前,将完成集团或区域内竞聘。7月10日前,将完成区内竞聘。7月15日前,全面完成适岗竞聘相关工作。

  “教育要办好,教师是关键。”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举足轻重。“不能把“县管校聘”等同于“末尾淘汰”,这是“适岗竞聘,让老师们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更能激发老师活力,促进他们的个人发展。”孔令富说,“为扎实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我们注重‘活’字、科学合理确定竞聘条件,强化‘管’字、明确岗位工作标准,坚持‘公’字、确保岗位公平公正,抓住‘稳’字、妥善化解特殊人员,突出‘实’字、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