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人间福地在金东一城烟火一城佛
2018-06-27 09:29:46来源: 今日金东

  是否有一天,那些关于夏日的回忆——带着桑味的蝉鸣,带着热气的夏至,会冷不丁地出现在你的睡梦里?就像阳光穿透树叶的瞬间,世界都被照亮。

  夏季正当时,我与专家学者同行积道山。恰到好处的小雨星星点点落下,淋了雨点儿的娑罗树,美得别致。一行人一路徜徉山间,我就算对禅意有依稀认识,也不枉走此一遭。

  “岭下至今流传着一个故事,后唐覆灭时,一位公主流落至此隐居油麻山。油麻山上有慧明岩,慧明岩下有慧明庵,慧明岩和积道山,乡人称其为‘公婆山’,其中慧明和定光的故事,又转相附会,一变而为僧尼会。”

  说话的正是《八婺定光佛文化现象与文化遗产》的主撰稿人,市作协青年作家许中华。文内提及,《万历金华府志》中称,“积道院,在县南三十五里,覆釜山之巅,相传定光佛在此山成道。”

  许中华说,定光佛就是燃灯古佛,是过去佛的总称,曾为佛祖释加牟尼授记,“定光佛就是释加牟尼的老师,我参考各史实资料,发现定光佛就是在积道山成道的。”这里头的积道山文化,让许中华沉醉,沉入心思仔细研究。

  他环绕积道山周边村落,撷取岭下、澧浦等地民间故事传说,参考历代有关定光和尚的轶闻资料,终于在这个六月写就《定光二十四圣迹成语故事》。

  “算是为进一步挖掘积道山文化开个头吧。”许中华与专家们一边欣赏积道山美景,一边说道。

  后晋末年,定光的母亲病逝,于是定光入法幢寺,拜永福怀悟为师。平日在村中行脚,过釜章、河口,偶尔上积道山送信,见实际法师,身边诸尼,其中最聪慧者,便是慧明。清明时节,定光又至,慧明送他下山,路中遭逢打柴的村人,颇戏谑,以为两人好似鸳鸯。

  慧明虽不言语,但心中颇恼,定光又何尝不知。见溪边一柳,于是定光折无数柳叶,吹向溪中,柳叶竟纷纷化为鲫鱼。众人进溪中捉鱼,待到太阳一丝不见,方才拎着一串串鲫鱼,背柴下山,见八仙桥上定光,指着满满的渔获嘲笑和尚没鱼吃。

  定光轻轻一指他们手中的一串串鲫鱼:“这不是柳叶么,何来鲫鱼?”众人定睛一看,自己手中的鲫鱼早已变成湿漉漉的一串柳叶。至今,八仙溪里还游着柳叶鱼。

  有趣神奇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千百年来,积道山以其独特的神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僧人在此念经修道,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在此读书励志。

  奇山并不在高,有仙则灵。转眼已来到天圣禅寺,不到百平的山巅平地,因寺庙而独显悠然。竹林中远望,山置云中,云托山巅,古刹坐顶,气运融融。聚万载之韵,积千年之精,独领风骚于浙中。

  人心境界远,菩提本悠然。佛台端坐里,低眉慈善观。走进天圣禅寺,佛祖慈眉善目,我焚香虔诚,默诵吟章。

  我的积道山,我儿时的天堂,原是这般神圣又谦和。

  禅意暖人间,吉福泰祥安。若你有缘,不妨来山上走走,取一朵祥云,汲一汪圣泉,在积道山的怀抱里,静静凝思禅意人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