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里郑村夏日悠游好去处
2018-06-27 09:32:58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文/摄

  绿树阴浓夏日长,

  黛瓦倒影入池塘。

  竹深树密虫鸣处,

  里郑东溪风微凉。

  这里是里郑村,地处澧浦镇东北角,它是个古老的村落,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据《东溪郑氏宗谱》载:南宋年间,村祖郑懋见此风景优美、资源丰富,就在山垄里搭铺安家,因村坐落在山里,村名遂称里郑。

  群山环抱,一条东溪将村庄分为南北二半。东溪,是里郑村的招牌。“一水长流滋万物,三山环抱育群英。”这幅刻在村中亭上的对联,便是里郑村最美的写照。山与水的融合,静与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便是最美的风景。

  当然,在里郑,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远不止这里的生态环境。在村的西南边,有一幢民国建筑,它是里郑人的骄傲。建筑的白墙上留有“私立乃耐初级小学”的字样。这是上世纪20年代,黄宾虹的二妹黄乃耐兴教所办,如今里面展览着她以及黄家诸人的照片等史料。

  村里的老人说,黄乃耐刚出生十多天就被父母送到村上当童养媳,命运多舛,甚至连大名也没有。“以前村里的人都叫她囡囡(奶奶)。她虽然不识字,但却兴办学校,无儿无女却抚育无数学生。”

  1921年3月,在黄宾虹等各位兄长的支持下,黄乃耐捐资兴学创办了私立乃耐初级小学,并担任校长。开学仪式上,她只说了一句“请老师辛苦点教学生,孩子们认真点读好书,要什么、缺什么就来找我”,便匆匆回家去喂猪了。

  后来,她又出资兴建了中正、咸赞、普安三座小石桥,现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点。远远望去,石桥静静地躺在东溪上,在巍巍青山掩映下,绘成了一幅最美的山水画。

  迎着斜阳,走在历经沧桑的古桥上,听着潺潺流动的东溪水,呼吸着清凉甜润的空气,

  寻得一丝古朴中的静谧。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