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一村一特色 馆馆有亮点
塘雅4家特色文化主题馆即将全部开放
2018-07-02 10:43: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最近出炉的全区特色文化主题馆建设进度表上,塘雅镇的表现格外亮眼,总共4个主题馆,有3个已经对外开放,还有一个正在紧张施工,即将完工。

一村一特色,馆馆有亮点。可以说,塘雅的特色文化主题馆充分展现了当地的文化风采,将文化和民俗、艺术与旅游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下吴面塑馆即将完工

  最近,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下吴村面塑馆的建设现场。6月26日,记者来到面塑馆,只见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原先破旧的老房子早已焕然一新,雪白的墙面和古色古香的装饰已然成形,面塑馆的雏形初现。

  据了解,下吴面塑算得上是金东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吴村村民方晔是面塑的唯一传承人,如今的他不用为了营生四处走街串巷,可他还是会在婺州公园或新农贸摆个摊子,挂出各色各样的面人儿。可即使这样,方晔觉得还是得为面塑找个“家”。“我家正好有两间老屋,便腾出来做成面塑体验馆。”方晔说,未来,他的体验馆,或许也将成为下吴村乃至金东区、金华市的一个非遗体验窗口,让更多的人们体验到面塑的乐趣。

方晔的面塑馆分为两层,共120平方米,一楼是他的工作间和产品展陈区,二楼则是游客体验面塑的场所。如今,面塑馆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静待面人儿的“入住”。

  为“非遗”找到了“家”

  这几天,下金山村的砂罐茶壶“非遗”传承人徐光统和儿子徐忠跃正忙着赶制一批砂罐茶壶。每到这个时候,来自金华各地的订单就会源源不断而来。特别是搬进崭新的下金山砂罐茶壶陈列馆,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原来,以前徐光统的砂罐茶壶制作基本都是在家里,地方狭小而且环境也不好,于是就在前年,徐忠跃买下了家附近的一栋老房子,经过一年时间的重新装修,去年年初,焕然一新的下金山砂罐茶壶陈列馆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

  整个陈列馆共占地800多平方米,一楼为工作间、游客体验区和产品展陈区,二楼为游客休息区。“现在场地大了,我做茶壶都觉得透气多了。”71岁的徐光统依然精神矍铄,做起茶壶来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人。如今,下金山砂罐茶壶陈列馆不仅仅是做砂罐茶壶的地方,更是为游客提供了20个体验的机位。“现在我们砂罐茶壶的知名度提高了,周末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人们也对砂罐茶壶重新有了兴趣。”徐忠跃说,“由于烧制茶壶的时间较久,我们还在二楼为游客准备了客房,以备不时之需。”

  文化主题馆馆馆有亮点

  除了即将完工的下吴面塑馆和颇受游客青睐的下金山砂罐茶壶陈列馆,塘雅还有两大“杀手锏”,那就是下吴奇石馆和塘雅风情馆。

  对于游客来说,塘雅风情馆是个“集大成”的文化阵地。走进塘雅风情馆,便可看见各式各样的展馆内,展示着不同的器具,有农耕馆中的犁、耙、耖;金石馆中的下吴奇石、面塑;窑火馆中的陶瓷茶器、陶瓷家居工艺品及下金山的泥制茶壶……这些物件,生动地展示了塘雅的特色。据了解,塘雅风情馆占地面积269平方米,共有9个展馆,分别为金石馆、木缘馆、水云馆、窑火馆、风土馆一(田园馆)、风土馆二(农耕馆)、风俗馆、雅集馆、颂歌馆(中堂),其布局是依照国学中之金木水火土和诗经中的风雅颂规划而成。每个展馆内展示的物品皆是塘雅镇的得意之作。

  而下吴奇石馆是塘雅最早开放的文化主题馆。位于村中心的闺蜜楼是一座明清古建筑,现在这幢古建筑经过修缮成了古朴典雅的奇石馆,馆内藏石以本地产的木化石为主,种类繁多、造型奇特、琳琅满目,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啧啧称奇。

  塘雅4家特色文化主题馆各有千秋,各具魅力,从不同方面展现了塘雅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文化主题馆能成为塘雅文化的聚集地,更成为游客认识塘雅的窗口,通过它们能快速领略塘雅风情。”塘雅镇文化站站长杜根虎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