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金东冲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③
2018-07-04 10:02:48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容镇貌综合整治、居家养老金东模式、农村水环境治理、消除经济薄弱村、水系连通工程……随着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一项项群众关注的惠民利民工程得以实施,金东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乱倒、污水横流、乱堆乱放等曾影响乡村形象的陋习逐渐“消失”。

  聚项目重“造血”助“消薄”

  近日,记者来到江东镇国湖村,看见冷藏存储分拣仓正在火热施工中,工程主体形状已初见雏形。对于这个项目的建成,村支书徐卫洪满怀期待。

  “我们村一直以来集体收入就很低,去年只有3000多元,经济压力很大。”徐卫洪告诉记者,自“消薄”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争取区里和镇里的支持,去年占地面积2800m2的冷藏存储分拣仓最终落地国湖村。据了解,该项目今年3月份动工,预计8月份能够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村集体至少能得到30万元的租金收入。

  据统计,2016年,全区各乡镇(街道)484个行政村(不含社区),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共有267个,占行政村数的55.17%,其中区本级经济薄弱村178个,占294个行政村的60.5%。为全面“消薄”,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金东实际,先后出台《金东区百个部门百家企业扶百村的实施意见》《金东区集体经济薄弱村财政扶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以发展物业经济、盘活存量资产、探索创新经营机制等多种方式开展“消薄”工作。

  去年,塘雅镇18个经济薄弱村联购了浙江晨康机械有限公司占地22亩厂房,通过招投标出租,每年可获得租金52.2万元,项目已通过区级验收。今年塘雅镇借鉴去年“消薄”工作的经验与做法,继续开展异地物业联建项目,回收含香工业园区双星铝圈16亩老厂房,作为22个经济薄弱村的村级组织异地物业联建项目用地,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基础上,预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回收的原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该标准化厂房出租后预计项目年收益达120万元左右,所有参建的22个薄弱村均可获得5万元以上收益。

  “我们塘雅镇经济薄弱村比较多,如果单一作战,光土地指标就很难解决。”塘雅镇常务副镇长邵建军表示,塘雅镇大部分经济薄弱村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村庄可发展资源不足、村党支部凝聚力弱化等问题,采取村级物业联建既可以节约用地,又有利于塘雅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既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又推动了“消薄”工作。

  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区将以项目为抓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继续实施“2+1”结对帮扶活动,强化考核监督,财政兜底全面“消薄”,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267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总村数比例达到50%以上,2019年达到80%以上。

  “党员+农户”农村环境迈大步

  房前屋后清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最近,江东镇湖园村村两委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带领着家家户户在家门口设计起了属于自己美丽庭院。同时,对村子道路、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村两委也时刻进行关注,防止卫生情况出现反复。两个月以来,不仅村庄的道路越来越整洁,环境也比之前美了许多。

  “以前,村子房前屋后的卫生问题我们并不怎么在意,尽管村两委屡次进行整治,但我们自身的意识不高,卫生问题总有反复。自从开始建起了这美丽庭院,我们门口都好像增添了一处景观,环境优美了许多,这才意识到房前屋后就好似自己的衣服,不能让它变脏。”村子变美,村民们思想的转变都归功于村上的党员干部。村民傅云美告诉记者一个细节,自家庭院的好些东西都是村上的党员干部亲自带她去镇上购买,回来以后又帮助她归置好,看到村干部们如此上心,让她觉得很暖心。

  这是党员干部细心服务获群众认可的缩影。为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金东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美丽乡村创建中带动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和能力,全面巩固提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成果,深化开展“党员+农户·美丽在行动”主题活动。

  目前,金东区共有农村党员10026名,已在金东区的444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并在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多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升党员服务、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的能力,是打赢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战的重要因素。为此,金东区从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及村民三个层面分别开展“强堡垒、聚合力”“走前列、当先锋”“齐参与、铸美丽”行动,努力让基层党组有目标、党员群体能带头、广大群众争参与,力争8月底前60%以上行政村创建为美丽乡村“八有八无”达标村,11月底前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金东区深化完善“党员+农户”制度,建立“党员+妇女代表+团员青年+农户”联动“捆绑”考核机制,由每名党员联系包干普通农户,引导党员发动群众参与,并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作为党员的考核内容,对于党员或所联系的农户未按时完成创建工作时,予以“曝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捆绑’考核机制,赋予党员一定的权利,破解党员关爱‘四多四少’的问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前期大调研,他们针对农村党员的担子重,权力少,容错保护少,甚至出现用心工作反倒被群众举报,有苦无处说的问题,专门推出《金东区农村党员关怀激励十条新政》,让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提升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重点可进行由上而下扎实推进。

  水系连通做活水文章

  连日来,江东镇浪石头村河湖水系管网埋设现场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进行渠系改造,开挖河道、铺设钢筋、浇筑混凝土、埋设提水管道……“目前,浪石头村的水系激活工程已实施80%,只剩铺设暗渠、明渠美观设计等收尾工作,预计7月中下旬村内新塘就能注水使用。”江东镇水利员方立军表示。

  难以想象,去年夏天,该村曾一度无水可用。“村内以前没有水塘,用水都是提着水桶去1公里以外的村口塘打水。前些年,化肥农药使用过量以及农村面源污染,村口塘的水遭受污染,水塘里长满了水葫芦,根本看不到水。池水只有半米深,剩下的全是淤泥,足足有两米多厚。塘水也发臭了,别说村民生活用水了,连引用灌溉都用不了。”浪石头村村支书郑根法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用水难题,今年3月,该村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清理村口塘发黑发臭的淤泥,在村内挖一口新塘,将村口塘内的清水引进村内新塘。

  水系连通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但改善生态环境,还惠及千家万户。今年,金东区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20个水系连通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审查16处,项目批复7处,其余正在进行方案修改。

  今年剿劣防反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金东区紧扣建设美丽幸福金东工作部署,以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水域巡查、纪委巡视等重要工作为抓手,推进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积极落实“一周一报”工作机制,及时了解项目进度。截至目前,江东镇浪石头村和上王村已提前开工建设,上王村水系激活工程已实施30%,横塘、高塘垅水库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江东镇塔石塘、澧浦镇山河溪、多湖街道菱塘等河湖清淤方案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1月份开始,我们就一边积极开展水系连通筹备工作,一边以走访调研为抓手,对河湖水质不能达标的农村进行技术指导。当然,在工作推进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区水务局总工程师葛建新坦言,在水系连通项目建设中,政策处理难度较大,部分村由于村民与村民、村民与村委会之间存在沟通问题,一些农户不肯配合,导致一些水系污染加剧,池塘水质持续变差,出现劣Ⅴ类水质反弹现象,导致一些农户意见很大。在设计好的工程实施方案中发现,设施运维难度高、穿堤困难、投资大、水资源浪费等问题也颇为突出,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水源问题难以解决。

  “针对这些难题,我们将继续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及镇、村有关人员到实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分析各个可利用水源的情况、方案技术以及投资的可行性,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日常运维管理、考核、督查工作,早日改变村庄水生态,还老百姓一个水清岸绿的宜居环境。”葛建新表示。

  居家养老让美丽乡村更温情

  自2012年以来,金东区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在农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创新了农村养老新模式。现在,居家养老模式幸福升级,将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的养老服务,努力使每位金东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安享晚年,让金东的美丽乡村更幸福。

  时值午饭时间,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老人们纷纷前来等待用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80岁的郑素仙奶奶笑得合不拢嘴,她忍不住握住社区干部的手说:“没想到在这个年纪还能享受到社区这么好的福利,每天可以吃上新鲜的热汤热菜,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盛跃明介绍,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村便民服务中心改造而来,在6月初开张营业,40名老人将在这里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纷纷对这项民生工程称赞不已。

  除了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现在居家养老全面升级,不少老人吃上了幸福“外卖”。“由于人数较少的小村就餐老年人数也相对较少,单独建居家养老中心耗费较大且难以持续。”区民政局副局长胡金龙表示,为此金东区将较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主厨房”,通过配送的方式,将服务辐射到周围村庄,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面。

  让“一个充满温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美丽乡村的标配。去年以来,金东区积极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用提服务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了解到,“加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作为2018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区计划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家,配送点100家,要求500人以上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施全覆盖,500人以下的村配送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2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开工11家,建成运行8家,并新增了9个配送点。

  此外,建设家院互融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是提升重点工作之一。提升将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危旧房改造建设老年公寓,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做深做细,建设家院互融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性点15家,使其具备微型养老院功能。

  7月2日,记者在江东镇焦岩村看到,新建的家院互融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主体框架建设已经完成,工人在施工现场忙碌,村干部搭手帮忙,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建设进度已经过大半,再过几个月就基本能建好了。”焦岩村村干部介绍说,老人们除了可以在里面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具备老年公寓,内设16个单间32个床位。同时,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跟江东镇卫生院开展合作,有医生定期来村里为老人们提供体检、保健服务,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医养服务。

  焦岩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全区计划新建的15家居家养老示范点之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成后的每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都将配备老年公寓。同时,具备配送用餐、日间照料、医疗康复以及为附近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助医等功能,全面打造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便捷化的居家养老2.0版。

  目前,1家家院互融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14家家院互融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施工正有序推进中,力争在重阳节前完工。投入使用后,金东区将在运行管理、服务内容、监督管理等方面按统一标准进行考核,推动示范点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为广大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