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7月4日刊登】向工业园区“二次开发”要空间要平台
2018-07-04 10:10:56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楼盼 金东新闻网记者 周江徽


向工业园区“二次开发”要空间要平台
       “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活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相对城市、农业平台而言,金东区本级的工业平台非常有限,没有空间就没有项目,也就没有实体经济的大发展。如何破题?除了招大引强向上争取土地指标支持外,能否在现有工业平台中挖潜?我带着问题,用了整整四天半时间,把岭下、江东、东孝、曹宅等6个工业园区走了个遍,而且定了个原则,效益好的企业不去,只走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或者有连片闲置土地的企业。
       金东建区17年,但工业整体层次不高,特别是工业亩均税收在全市排名一直靠后。这次走访调研给了我深深的触动,有几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这么多企业有厂房不生产,全部或部分出租给别人;二是想不到有这么多低小散企业;三是想不到有这么多企业主是外地的,用工是外地的,产品走的是外地市场,本地几乎没有产值税收。园区里110亩工业用地闲置70亩、60亩工业用地闲置40亩的情况有之;用地50多亩的企业,居然还不是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连1万元都不到的情况有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厂房里,10多家“低小散”企业租用其中,藏污纳垢的情况也有之。我粗粗盘算一下,仅这几天走的87家企业,涉及闲置低效的土地差不多就有820多亩。我跟随行的同志探讨,对于这样一种“紧缺”与“沉睡”的土地资源,其产生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或许可以有另一种认识和思路。如果能够想办法把闲置低效用地盘活,不就是我们工业的平台空间么?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年开展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的信心和决心,要实现“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的目标,必须“破立结合”,“破”是前提,是基础,也是关键。
       找准问题的同时,更为关键的是要找到破解的路径办法。在曹宅在建的科技孵化园,镇党委书记说:“这里有127亩土地原来是一家‘僵尸企业’,去年政府收回后重新出让,建设小微企业园,现在已经有13栋厂房结顶,还有24栋在建,签约入园企业达到35家。”在岭下工业园区一块100多亩的空地上,镇党委书记介绍:“这里有50亩土地原先已闲置多年,去年从企业主手里收回,跟原先待出让的土地一起,可以考虑引进大项目。”我对此表示肯定,只有把空间腾出来,才会有新项目、新动能、新发展。近期,自己在盯引一个产值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正好需要100亩左右土地,马上联系对方来实地考察。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干这件事很有必要,但其中涉及诸多利益,推进中会有许多困难。相关部门的同志说:“现在对低效企业可以实行差别化政策,会有倒逼作用,但目前市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还有待完善。”我立即与市级部门对接,建议能否下放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管理的权限。同时,我要求有关部门把规范出租厂房的管理也作为一个重点,只有让低效闲置的行为“无利可图”,才能推动收回一批、改造一批、转让一批,真正实现“二次开发”。
       今年初全区工业科技大会上,我们提出要实现工业“两翻番三提升”的目标,为提升市区首位度作出金东贡献。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是项目支撑、空间平台支撑,接下去,我要抓紧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同时继续在谋平台抓项目上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解决问题。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