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又是第一!金东普通国省道公路日常小修保养绩效考核全市第一
金东公路日常修保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2018-07-06 09:56:1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近日,浙江省公路管理局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普通国省道公路日常小修保养绩效考核情况,该考核以县(市、区)公路管理机构为单位分市进行,金东在此次考核中以92.6的综合得分位列金华市第一,其中修补率得分93.1,居全省第七。可以说,金东的公路日常养护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公路小修保养团队市场化运作

  记者了解到,金东公路养护工作之所以能够走在全市前列,背后离不开养护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创新。

  从2017年3月起,区公路管理段推出了公路小修保养劳务承包制,将道路经过公开招投标后,交给企业维护,这样极大提高了公路的养护效率。“以前国省道的日常养护都是由养护站的工人做,大家都是同吃‘大锅饭’,干多干少、做好做差一个样,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不高。”区公路管理段负责人金慧益说,以前公路部门还要承担管理监督角色,公路养护维修完全实现市场化后,打破以往公路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状况。

  据了解,根据区域划分,养护工人分为9组,负责金东辖区所有国省道和县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具体路段为:一组负责二环东、二环南、十八里仙桥立交、金丽温高速公路仙桥连接段26.225公里的路段,配有22名工人;二组负责103省道、曹上线21.385公里的路段,配有19名工人;三组负责金义快速路和曹下线25.623公里路段,配有21名工人;四组负责曹岭线和古孝线22.68公里路段,配有16名工人;五组负责潘石线、塘源线和孝溪线36.967公里路段,配有14名工人;六组负责330国道、汀杨线、桥岭线、摩上线、新包线、岭毛线、东十线和口澧线37.796公里路段,配有24名工人;七组负责金义东公路和环徐线45.417公里路段,配有23名工人;八组负责东黄线和曹上线39.168公里路段,配有8名工人;九组负责澧孝线和曹岭线36公里路段,配有10名工人。大致测算后发现,平均2公里就有一名养路保洁员,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机械化养护管理迈上新台阶

  养护设施的投入是金东公路养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一大法宝。就在两个月前,区公路管理段购进了几台铣刨机和压路机,没想到“法宝”一“上线”,就派上了用场。“曹岭线有个路段需要修补。”5月18日一早,曹岭线的养护人员接到通知,立马奔赴现场,他们利用新购置的铣刨机和压路机对路面出现坑洞、沉陷部位进行铣刨、清除、摊铺、碾压,恢复道路畅通。“以前人工压实的路面总会有凹凸不平,如今修补路面越发得心应手了。”养护工人李师傅说。

  当然,金东不仅有先进的铣刨机和压路机,还有超级好用的中联扫地车,金慧益告诉记者,这种扫地车清扫效率和质量高,一些绿化带边的夹缝地带也能清扫干净。正因如此,去年区公路管理段购进了3辆中联扫地车,如今共有6辆扫地车轮流上路,一般国省道每天清扫一次,普通县道两三天清扫一次。

  据了解,近年来区公路管理段在公路施工养护中不断加大高科技机械投入,提高公路养护作业能力水平。“我们投入先进的机械设备,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任务,使道路通行影响降到最低。”金慧益说。

  完善考核机制也是关键

  公路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展示文化、文明最为直接的窗口。近年来,金东建、管、养并举,加大路网建设力度,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公路养护管理实现了由粗放向精细、由定性向定量、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精细化、项目化、机械化的养护管理为群众构筑起了“畅、洁、绿、美、安”的交通环境。其中,完善的考核制度起了大作用。

  根据《金东区国省县道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规定,区公路管理段对9个养护组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日常巡查、路容保洁、路基路面维护维修、桥梁养护、排水设施、绿化管护、设施维护、春运保畅、养护作业规程、资料报送、应急抢险、安全生产等方面。考核实行月度、季度、年度评分,得分在80分以下,每少一分加扣当月、当季度、当年养护经费的0.5%;得分在80分—85分(含),不奖不罚;86分—87分(含)之间,当月奖励1000元、季度奖励2000元、年度奖励4000元;88分—89分(含)之间,当月奖励2000元、季度奖励4000元、年度奖励8000元;90分(含)以上的,当月奖励3000元、季度奖励6000元、年度奖励10000元。“有这样的激励制度,工人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道路巡查发现的问题多了,解决得也更快了。”金慧益说,该部门运用考核、抽查及奖罚,形成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使公路整体养护水平步入了优质管理的轨道。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