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城市建筑垃圾何去何从 资源再利用破解垃圾围城
2018-07-06 09:56: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建筑垃圾数量也与日俱增,呈现出“建筑垃圾围城”态势。据了解,全市建筑垃圾主要来自于房屋拆迁、建筑施工、道路开挖以及房屋装饰装修。据市渣土办测算,全市每年光是“三改一拆”、城中村拆迁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就有近200万吨,这还不包括轻轨、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如果1万吨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堆高5米,就要占用约2.5亩土地。那这么多建筑垃圾对市容市貌又有何影响?又去了哪儿?如何让这些有限的资源实现无限的循环?

  施工现场加强管理控源头

  记者来到多湖街道万达广场附近某道路改造现场,发现施工现场上空“黄”蒙蒙的,就像批了一层“纱”,每辆建筑垃圾运输车驶出工地出口前,车轮和车厢体都沾带了至少5公斤的泥土,每天进出工地的建筑垃圾运输车有30多辆,每辆车少说要运送6趟。按此计算,这些运输车每天挟带的渣土约900公斤。如果从去年9月该工程土方开挖算起,每辆车都不进行清理,那么到现在至少有20万余公斤的渣土,散落在市区道路上,这对市容市貌产生较大的影响。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工地施工对市容市貌的影响,主管部门要求施工单位采取立体化、全方位的措施,从源头清除病根。“每辆建筑垃圾运输车驶出工地出口前都先要经过过水池,在过水池中接受自动喷淋全方位冲洗,再驶入冲洗平台,用高压水枪,对轮胎、车厢凹槽、缝隙等部位进行再冲洗,确保车辆净车出场。”该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区对建筑垃圾排放企业、运输企业、处置企业进行全面监管,实现建筑垃圾从产生到消亡的全程管控。”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说,早在几年前,全市就规定,在市区二环线范围内(含二环线),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必须加盖密闭和安装卫星监控设备,未达到密闭化要求的车辆及未取得建筑垃圾营运服务资格的企业和个人,不得在市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

  资源再利用破解垃圾围城

  源头控制住了,那这些运出工地的建筑垃圾又该运往何处呢?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建筑垃圾在产生后主要有三个去向:一是运输至合法的消纳场地进行倾倒,二是找个空旷地方随意倾倒,三是建筑垃圾回收公司介入,有的现场处理后就再次成为建筑用料。据了解,这三种处理方式的不同也直接导致了其成本的不同,第一种处理方式所需的人工费、运输费、倾倒费等费用加起来,一车的成本将近400元;第二种方式是最经济当然也是最不负责的,直接后果便是产生环境污染,引发社会矛盾;第三种方式,建筑垃圾回收公司介入后现场即可处理,开发商和拆迁公司都不必再为此耗费精力,而所需付出的成本却比第一种方式节省一半左右。

  位于江东工业园区十八里的中天城建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刚成立的建筑垃圾再利用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于今年4月全面投产,主要承担全市建筑垃圾收纳、存储、处理、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公共事业服务综合功能。据了解,该公司的处置场一年可处置建筑垃圾100万吨,年产再生砖制品30万吨、再生水稳材料20万吨、再生商品混凝土45万立方米、微粉15万吨,预计每年将减少金华城区建筑垃圾填埋用地约200亩,减少砂石矿山的开采100万吨。

  “建筑垃圾不是真正的垃圾,是可以变废为宝的。它通过再利用,可以被转化为透水砖、植草砖、挡土墙砖等不同用途的再生砖。”该公司总经理胡显锋指着其中一堆再生砖告诉记者,现在江东镇、多湖街道、澧浦镇等地的农户都用该公司的再生砖来造房子。

  随后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建筑垃圾再生设备现在每月能打出1万立方的砂石,而每打一立方的成本在17至18元钱,卖给砖厂是7至8元钱,现在每天都是亏损。那为什么不对砖厂提价呢?”胡显锋说:“我们做的再生砖质量要比市面上的粘土砖好,当然价格也更贵,如果我们还对砖厂提价,便失去竞争力,到时砖厂可选择其他厂家的产品,毕竟我们不是唯一能提供建筑垃圾回收品的公司。”他还表示,现在希望每个月产量能再提升一个档次,只有产量上去了平均成本才能降下来,这是公司目前唯一能挤出利润的方式。另外,公司属于环保型企业,希望政府能在政策上进行扶持与引导。据了解,目前,金东区正与市里商讨如何解决再生砖消化的问题。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需加紧脚步

  建筑垃圾的使用面十分广泛,可以制作成免烧砖、空心砖、墙板、加气混凝土等墙体材料,也可以作为道路的基层材料,如沙浆来使用。

  “由于建筑垃圾已经使用过一次,所以放射性物质没有首次使用的建筑材料强,从这一点来说,它是很好的建筑材料。”区住建局房产物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建筑垃圾的产品还处于比较粗放的阶段,还可以更加精细。比如通过对建筑垃圾处理后的粗细程度进行分类,就可用于不同的地方。并且,建筑垃圾还可与不同的物质组合形成新的建材,但这一切都需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和改进。”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学科负责人、市政工程系主任李军说。从学者的角度出发,李军还建议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专门的工业园区,将建筑垃圾回收、产品研发、制作生产等关联产业集聚起来,让各方面讯息和资源都得以迅速交流,从而创造出强大的经济动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