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勇挑重担 铁腕治难
——记区法院房产积案化解团队
2018-07-09 08:54:0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躬身前行的不懈努力”,用这句话来形容金东法院房产积案化解团队,恐怕是再合适不过了。自2015年团队成立以来,先后化解了“广天房产”“欧源置业”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房产企业困境,使濒临倒闭的房地产企业“起死回生”,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利益,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支专业团队由4名法官、1名书记员和3名司法雇员组成,在面对房产积案涉及面广、人数众多、情况复杂、影响巨大,审理难度极大的情况下,团队成员敢于担当,大胆尝试,不但啃下了“硬骨头”,更是总结出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该团队共受理房产企业破产案件3件,涉及债权人2100余人,债权总额逾50亿元。

  这张“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这个团队的“敢想”“敢担”“敢拼”“敢做”。回想起团队处理的第一起房产积案,大家记忆犹新。“接手‘广天房产’破产案的时候,房产项目已经停工半年以上,加上案件矛盾纠纷复杂,涉及多方权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慎之又慎。”庭长唐华敏说,当时一无资金、二无重组方、三无专业管理团队、四无现成施工队,在团队成员反复商议讨论后,决定对企业开展自救式重整。

  解决资金成为第一要务。“刚开始我们开会讨论了很多种方案,银行贷款、向投资方续贷、施工方垫资建设等,但都因为较高风险而无果。”负责牵头处理该案件的副庭长虞宣义说,经过各方努力,最终他们对接上了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通过共益债模式筹得资金1亿元。引入资金“活水”后,整个工作局面被打开,楼盘恢复建设、期房顺利交付、矛盾逐一化解、债务逐步清偿……事实证明团队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在之后的案件处理中,团队也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包括替换项目施工队、解除房产抵押权。

  去年3月,团队着手处理欧源晓郡破产重整案件。“我们采取的是清盘式重整策略,快速筹集资金使楼盘复工续建,依法在两天内解封被查封的可售商品房,使公司有房可售,恢复造血功能。”审判员蒋栩说,同时抓住房地产回暖商机,多次组织开盘销售,还引进融创品牌规范管理,市场供不应求。“我们根据企业状况因案施策,盘活资源,实现了多赢的局面。”蒋栩说。

  依法办案、无愧于心。“破产重整案件不是普通的诉讼案件,审理往往要1年甚至数年,投入精力大,还要处理很多事务性问题,复杂的债权关系要逐一去理顺。”唐华敏说,面对困难,大家从不叫苦叫累,积极主动而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坚持发挥司法职能、促进企业重生、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利益。

  因破产案件工作成效显著,该团队先后荣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专项三等功,四名员额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次、个人二等功1人次,被评为“最美法院人”1人次。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