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记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团队
2018-07-11 09:02: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祝勰,你来啦,来帮我看看这架子放这儿好看不。”一走进多湖街道里秧田村郑建国家,正在给花草浇水的郑建国就热情地拉住街道妇联主席祝勰,请她帮忙参谋自己的庭院布置。环顾郑建国家,窗明几净,绿树成荫,鲜花绿植错落有致,让人在热夏里精气神为之一振。

  曾经长满杂草的马路边,现在干净整洁;曾经堆满柴火的院子,如今美丽怡人……说起近年来金东农村生活环境的变化,离不开全区三千多名妇联成员组成的区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团队的默默奉献。2017年以来,区妇联主动对标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目标,积极融入“党员+妇联干部+农户·美丽在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1.4万户,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毗邻330国道的多湖街道东湄片曾经是著名的脏乱差地带,由于外来人口多,环境更是不理想。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来,村民们的思想在妇联干部们走村入户、日复一日的宣传动员里逐渐转变。在汀村姜文忠家,老伯正在拾掇小院,为参加区里组织的美丽庭院创意大赛做准备。这院子原先只是一块菜地,在村妇联主席金菊玲的动员下,姜文忠拆掉了自家高高的围墙,把菜地改造成了庭院:铺上石子路,种起绿草坪,老房子的瓦片垒成矮墙,整个庭院通透开阔……“开始让我拆围墙我是不乐意的,觉得这是我自家的地方。但现在我觉得这虽然是我家的庭院,也是大家的,他们的认可是我继续改造的动力。”姜文忠有些得意地笑了,“漂亮哇?我儿子朋友一看就喜欢,非要在我家住段时间。”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但是美丽庭院创建并非一帆风顺,这时候就需要妇联干部们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房前屋后的东西,再没用处,村民也当作宝贝,不舍得扔。”江东镇妇联主席王秋飞告诉记者,村民们从抵触到接受,从被动要求到主动参与的过程,没少遇见不配合。但是在各村妇联干部们的带头示范、热心帮助之下,村民们也越来越积极。“你看我门前的这些花草,大部分都是她们去花卉市场买的。”湖园村村民傅云美说,妇联干部们不仅帮忙购买,还教他们怎么归置,教他们养护方法,“她们这么上心,我们要好好维护庭院才对得起她们的帮助。”

  美丽庭院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倩表示,美丽庭院建设就是要唤醒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中间离不开全区妇联人的奋力拼搏与共同努力。接下来,她们将继续一线宣传、一线指导、一线参与,把美丽庭院建设列入妇联履职重要内容,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在美丽庭院,美丽庭院建设看妇联组织”的共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