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金东“四经普”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百余名统计人员集聚东孝街道参加实战演练
2018-07-11 09:3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楼爱花

  今天,百余名统计工作人员齐聚东孝街道陶朱路社区,参加金东区第四次经济普查试点动员大会、业务培训会。这表明,金东区正式开始“四经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战演练。

  经济普查是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一次摸底。普查方式和工作人员的普查能力,直接影响到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影响到各级领导的经济决策。此次试点不仅要为各乡镇(街道)提供样板经验,还要从中发现问题,并为接下来正式开展“四经普”工作提供思路和建议。

  全区的经济普查工作将从这里起航......

  做足准备大练兵 集中演练提能力

  当天,参加动员大会的除区经普办及各镇乡(街道)相关人员外,还包括了该社区全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金东区副区长、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郑竟成作动员讲话。

  动员大会之后,练兵正式开始。普查人员将对陶朱路社区辖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开展清查摸底,对辖区内除金融、铁路、军队系统普查单位和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外的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活动的部分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开展普查登记。经初步测算,2018年全区“四经普”涉及普查对象32000余个,其中7800多家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24000多家个体经营户单位。

  具体普查方式为,在对清查摸底对象进行“地毯式”清查的基础上,采用入户现场登记的方式对普查登记对象采集试点表式(非一套表单位普查表)数据。试点登记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指标填报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数据。

  与此同时,所有经普工作人员将同步接受为期3天(7月11日—13日)的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等方面业务实操培训,并定时开展业务研讨会,分析研究试点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

  金东区各级普查机构,尤其是试点街道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成普查员和陪调员选聘、划分普查区和绘制普查小区图、编制清查单位底册、开展试点宣传等工作,为试点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保障。试点结束后,东孝街道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完整的体系流程,为全区普查工作提供“东孝模板”。

  唱响宣传最强音 让“四经普”成热议词

  这两天在东孝街道,人们随处可见“四经普”宣传横幅、广告牌,不少人还领到了“四经普”宣传资料。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农批市场的一家经营户,看到老板朱先生正拿着“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和顾客你一言我一句地讨论着。“我本来是有顾虑的,打算随意报一些数字。现在看到信里写得明明白白,所有涉及到的调查资料都将严格保密,心里就踏实了。”

  汽车东站是动员大会的所在地,区统计局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工作,放置了一块宽2.5米、长5米的宣传牌,引得不少群众驻足留意。东孝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外的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四经普”的宣传标语,吸引了办事群众的目光。据统计,共发放资料1200份,悬挂横幅20条,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拉开了,老百姓实现了与经济普查零距离接触。

  社会公众是否了解、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普查员是否可信很重要。因此,在普查工作开展之前,区统计局提前设计并制作好统一胸牌、T恤等明显标志,让每名普查员都做到证件、标识、服装统一,这样既能提高辨识率,还能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我们还要把握最佳宣传时机,通过对普查员的统一形象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增强对普查工作的信任与支持。“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华市金东区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告知书

  各单位、个体经营户: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精神,我国将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将为我国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为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获取普查全面推开的实践经验,金华市金东区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于2018年7月11日至7月13日在金东区东孝街道陶朱路社区开展经济普查金华市金东区区级综合试点。

  此次综合试点的普查对象是实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经营情况、从业人员情况、投资情况等。普查表的时期指标为2017年1月至12月数据;时点指标为2017年12月31日数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请你们对此次普查综合试点给予配合,及时准确提供有关证照及财务资料(营业执照、2017年12月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对于各单位及个体经营户提供的涉及国家机密、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家庭隐私等信息,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将依法给予保密。经济普查取得的各项资料,将严格仅用于经济普查目的,分单位个体信息依法一律不对外公开,也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综合试点期间,普查人员将佩带统一印刷的普查员证,做到依法普查、文明普查。欢迎各单位及个体经营户对普查人员进行监督,并对不当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579-82191952。

  衷心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

  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

  【四经普图解】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关注《金东统计》

  了解更多信息

    ■本版由区统计局协办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