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梳理问题 2638个,已解决2377个
金东大调研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2018-07-13 08:54: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大调研就像薪火,燃遍了金东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营造了全员上、一线办、用心干的浓厚氛围。6月以来,全区通过开展向下蹲点调研和全员集中调研活动,共走访调研3359次(累计10317次),蹲点基层单位346个,传递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村内办事,“最多反映一次”。近日,在曹宅镇杜宅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开通的“最多反映一次”服务引起了村民热议。“很多村民自己办理事项没有经验,流程不熟悉、材料准备不充分,花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多。”杜宅村联村干部张双寅介绍,曹宅镇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最多反映一次”服务,由代跑员统一收件、集中办理村内民生事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村里3名代跑员办理事项不仅速度快,效果还很好,让村民们收到了实惠。

  目前,曹宅镇共梳理出涉及民政、残联、社保、党务等35个事项的代跑清单,在杜宅村、上目宋村、莲塘潘村等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窗口还积极吸纳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为代跑员,通过强化人员在建房审批、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业务培训,落实人员轮流坐班制度。同时,曹宅镇着力提升代跑员服务办事水平,推行电话预约办理,严格执行审批材料一次性告知原则,不断加快事项办结进度。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代办农民建房审批45宗、代办事项210余件。

  乡镇工作,现场评月度比。7月2日,澧浦镇6月“党建+美丽乡村”建设评分情况表新鲜出炉。上邵村村支书邵根全看到本村排名从原先的37名前进到第4名,心里面充满喜悦。“之前,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有懈怠情绪,部分工作没有落实到位。”邵根全说,近一个月村里狠抓工程进度,各项考核数据进步明显,新排名是对全村努力的肯定。

  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澧浦镇抓住28个精品秀美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亮出“大调研现场会”工作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上个月举行的两次现场会,参观的13个村中,既有区十佳村和乡镇考核先进村,也有区十差村和工作力度不够的后进村。各村代表通过现场看、现场查、现场评,找亮点、查问题,真正做到找短板、补不足,促进学习交流。

  “以大调研为契机,让工作进度落后的村‘红红脸、出出汗’,在更多更好的经验交流中发现新路子,推动品位、颜值、氛围三提升。”澧浦镇党委副书记范俊说,接下来澧浦镇还将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建立“红色党建观察团”“人大代表先锋督查团”“银发助力组”,为美丽乡村建设把脉问诊。

  部门服务,沉一线助推进。大调研中,只有转变工作作风,迈开腿、沉下心,才能“活血通络”,加快工作进度。区农办在走访调研2017年度105个项目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项目村资料文本收集困难,因此卡在审计环节的项目有很多。针对这一问题,区农办建立三个工作组到各乡镇开展文本资料现场办公,将规范化的资料制度送到基层,并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协调处理。同时,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对象涵盖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项目村书记、主任、施工、监理,充分提高基层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转变过去陈旧的思想观念,走到一线找办法,主动搭建交流平台,了解基层需求,才能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区农办副主任赵建斌说,新制度试行一个月来,需区级层面审计的项目已经完成80%。

  立足基层,把脉现场,将调研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大调研在金东早已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截至目前,全区共查找、梳理问题(建议)2638个,已解决2377个。“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明确责任措施,形成重点问题清单,销号整治,提高问题解决率,大调研实实在在发挥着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的作用。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