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停车难:乡村遇到“城市病”
2018-07-13 09:21:1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提起停车难,大家都以为是城市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其实不然,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村车辆越来越多,停车难这种“城市病”也传染到了农村。农村与城市完全不同的环境状况,又决定了其改造难度大、管理运营难,远非城市所及。特别是随着自驾游客纷纷深入农村腹地,停车位不足、道路随意停车增多,使得停车难或局部堵车情况频频出现。

  没场地,不得已停路边

  记者在曹宅集镇看到,机动车辆乱停放现象不少。因为没有明显施划的停车位,不少私家车随意停放在集镇街道两旁,造成本来就不宽的街市越发狭窄难行。“从前的道路规划缺乏前瞻性,没有预见私家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大多数村庄都未建专门的公共停车场。所以,车主就将私家车停放到路边,甚至停到公共绿化带上。”在集镇值勤的执法人员周安说。

  无独有偶,澧浦镇下宅村也出现这种难题。据了解,该村村口设有集市,每逢赶集日,周围村庄的人蜂拥而至,各种机动车乱停乱放,把公路堵得水泄不通。村民反映,国庆节或春节期间,这里更是车满为患,连走路都成问题。

  那为什么不找停车场有序停放呢?一位正往路边私家车上搬东西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停车场在办公楼附近,离村口很远,而且车位少,车主都是自己随便找地方停车。他叹了口气说:“今天要买的东西多,所以我开车过来,要是在平时谁愿意开车来这。”

  有场地,迫无奈抢车位

  在东孝街道金东村,每到晚上,都会上演一出现实版的“抢车位”大战。其实,村里有一个中心广场可供停车。但晚上七八点正是乡亲们跳舞、打拳的时间,车主们都不好意思提前把场地占了。“我们会在健身活动结束前就把车开到广场旁,等人散了,再把车停到广场上。”村民金红丹无奈地表示,最近在广场上停车也是越来越难了,今年村里多了很多新车,有时候一不留神,一些SUV、大货车就把广场给填满了,根本没位置可停。

  既然农村停车已经到了一位难求的境地,何不顺应需求建起停车场呢?对此,金东村村支书金瑞妇坦言,村两委早就想建停车场,只因身陷资金、土地、管理的“三重门”,无从下手。

  建停车场的投入虽然比修路少,但仔细算下来依然是笔不小的投入。“如果按3米乘5米的车位算,修建能容纳50个车位的停车场要占地2亩,单修建路面和围栏就要花20余万元。如果再加上顶棚、摄像头和后续的管理费用,单指望村里掏这个钱压力很大。”金瑞妇说。

  同样难以解决的还有土地划拨问题。“目前农村很难找到能用来建停车场的大片空地,村外则很难不占用耕地的‘红线’。”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政策允许为建设停车场而划拨耕地,权宜之计是在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文化场所的时候,兼顾部分停车功能。

  农村是否有必要建立停车场

  那么农村是否有必要建立停车场?很多农民对乡村街市或公路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似乎习以为常了。“农村地广人稀,随便在村里找个地方就能停放车,没必要专门花钱费力去建停车场。”在村民眼里,停车不是什么大事,就是车停得有点乱,也是说得过去的。也有人认为,乡村停车难其实主要就是逢年过节或赶集那几天的事,专门建设停车场没有必要。

  另外,农村普遍对建设民用停车场认识不足,对过快增长的私家用车情况应对不力,这也是农村停车难现象的重要原因。以曹宅镇为例,2017年,全镇私人汽车保有量约9000辆,与2012年相比增长35.7%。可以说,农村私家车过快增长是造成农村停车难的最直接原因。多数村庄根本没有为车子的停泊预留下空间。尤其在某些富裕乡村,私家用车增长速度之快往往令人始料不及。

  有些乡村干部虽然也认为建设停车场是大势所趋,但是考虑到建造停车场需要一大笔开支,还要专门征用土地,可能还要涉及老百姓自身利益,过程繁琐不说,最后结果可能还不如人意。

  破解农村停车乱象 规划管理要跟上

  在源东乡丁阳岭村,记者看到了一条长220米的停车带,可供80辆车停放。丁阳岭是源东乡主打的生态旅游乡村。前几年的桃花节,一天时间里,一下子涌进近百辆车,因没地方停放,薄弱的交通系统一下就瘫痪了。为了不重蹈覆辙,2015年丁阳岭村靠在荒地上垫斜坡,建成了第一个停车场,困扰已久的停车问题得到化解。

  “农村停车难的根本症结在于农村规划滞后,造成无地可用、无空间可改。”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除各乡镇在集镇实施停车扩容计划外,各村均按自身发展需要,利用休闲广场、活动中心等场地,实施“一场多用”,以满足农村日益增多的车辆需求。

  该负责人还指出,农村由于地域、空间受限,想要规划建设一个停车场不是那么容易。农村停车场建设要确保科学合理,先易后难,分期实施,不可操之过急。

  除此之外,万村景区化创建工作也为解决农村停车难“困局”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金东区在指导精品特色村、A级景区村庄创建时,将“配有一个停车场,能基本满足游客需求”这一指标,列入硬性建设指标。据了解,自2017年金东区首次实施景区村庄创建,已在29个村庄新建了30余个停车场,扩建停车场8个,着力缓解了外来游客停车难题。

  区旅游局局长周斌说:“今年,我们加大创建力度,将继续创建40个景区村庄,力争在2019年底全区有100个村庄成为A级景区。”随着万村景区化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届时在农村将会新建起更多的公共停车场。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