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民俗文化
荷香四溢后余村
2018-07-13 09:32:00来源: 今日金东 浩然之气/文 陈婺/摄

  夏天,是个令人爱恨交加的季节,恨的是夏蚊成雷,挥汗如雨;爱的却是轻罗小扇,十里荷花。

  门前艾蒲青,江上鱼龙舞。青草盛开,芬芳处处,寻一叶小舟泛河,约一人去那没有去过的地方,在初夏的时光里走着走着,不知不觉送走了高考,也迎来了端午小长假。拍过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800多亩的十里荷乡;也去过建德市游千年荷村,踏万亩荷田;还拍过写过梅园的“十里”荷花,“百里”荷香。

  但今夏,在“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的端午节遇上了感人的父亲节的假期里,于千万人之中选择了金东区澧浦镇后余村翅膀湖180亩的荷池赏荷拍荷,问候凌波翠盖、临水照花,风姿优雅、清香远溢的花中君子、水中美人。

  后余村,位于东阳江畔,距市区约20公里,本是夹在翅膀湖边和东阳江畔的一个小“岛”村。几经沧海桑田,华丽转身,成了远近闻名的秀美村庄。后余村翅膀湖上的拱桥—“湖滨桥”是后余美丽乡村的标志性景点,灵感来源于杭州西湖上的断桥。原先并不起眼的1.5米宽土路改造成了5米宽的拱桥,这个点睛之笔让翅膀湖变成了后余人引以为傲的“小西湖”。尤其是到了6月,荷叶随风摇曳,荷花争相开放,如果你喜爱摄影,这里无疑可以获得很多颇佳的拍摄素材。如今的后余村,小桥流水、郁郁葱葱,游客纷至沓来,一批住在市区的村民都搬回了老家,后余村也成了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踏入村中,恍若进入黄庭坚的“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和“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诗情画意里;真个是“红白莲花开共塘,两般颜色一般香”——“小西湖“果然名不虚传,难怪翅膀湖的荷花远近闻名。其实它由多个天然的水塘连接而成,水域面积约有三百亩。一幅塘中有亭,塘间有桥,塘中荷叶田田,江畔白鹭齐飞的美景。

  眼前的荷花,有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穿着翠绿的萝裙,犹如王昌龄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随着微风的节奏在翩翩起舞,极像李白的“一枝红艳露凝香;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有的则有些害羞,撑着一把可爱的绿伞,像五代鹿虔扆描述的那样“卷荷香澹浮烟渚,绿嫩擎新雨”,遮着自己的面颊要妆扮一会,才把最美的笑容展现给大家,如徐志摩所言“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有的则英姿飒爽,朝气蓬勃,含苞欲放,似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园台榭远池波,鱼戏动新荷”;“带声来蕊上,连影在香中”……

  一幅幅,一幕幕,景美了,心更醉了。

  荷花的习性是昼卷夜舒,凌波水面。你可以像李清照那样“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效法辛弃疾“红莲相倚浑如醉”;也可以如欧阳修般“画船撑入花深处,香泛金卮。烟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归”;还可以赏萧纲的“棹动芙蓉落,船移白鹭飞”,体会苏轼的“清香深处住,看伊颜色;微雨过,小荷翻”的良辰美景;晴日,如秦观的“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雨天,似贺铸的“疏雨池塘见,微风襟袖知。阴阴夏木啭黄鹂。何处飞来白鹭、立移时”;最喜晚唐五代诗人韩偓的“卷荷忽被微风触,泻下清香露一杯”,和唐朝诗人施肩吾的“微风忽起吹莲叶,青玉盘中泻水银”异曲同工,妙笔生花,同样有声有色,有型有味,却更是意境悠远,回味无穷……

  耳畔仿佛飘来了冯寅夕君那嗓音干净,充满空灵气息的《莲花开了》--这么静,比颂经声还静。我骑上我的白鹿,白鹿踏着尚未落地的雪花,轻如幻影。本来是去远山拾梦,却惊醒了,梦中的你。莲花开了,满世界都是拈花的微笑……

  席慕容的遗憾留在她的“莲的心事”里: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荷,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风霜还不曾来侵蚀,秋雨也未滴落,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我已亭亭,不忧,也不惧。现在,正是我最美丽的时刻,重门却已深锁,在芬芳的笑靥之后,谁人知我莲的心事?无缘的你啊,不是来得太早,就是太迟。

  是啊,早一步或者晚一步都会留下深深的遗憾,不期而遇才是真正的缘分!因而特别期待作家桐华的“世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年华里与你相遇,时光在每一秒的绽放与流动中变得珍贵而隽永”。

  “船动湖光滟滟秋,贪看年少信船流。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

  我,为荷而来;我,为荷心动!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