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7月12日头版】金东“乡会村开五步法”取信于民
2018-07-13 09:41:52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 黄飞亚


 到现场破解难题 零距离服务群众 
金东“乡会村开五步法”取信于民

 
       近日,金东区多湖街道西盛村村民聚集在大樟树下开会。村支书盛新华介绍了村里今年要干的十件大事:火腿厂改造提升、房前屋后整治、美丽庭院建设……随后,每名与会村民都领到一张特殊选票——花生。到场的街道班子成员根据投票结果决定事情的轻重缓急,将十件民生实事定人定责,被委以重任的干部当场签下军令状。
       
      这种别开生面的开会模式,就是金东探索的“乡会村开五步法”。今年3月,金东区在多湖街道开展试点,按照前期摸、实地看、集中议、现场定、马上干五个步骤,聚焦各村(社)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对症下药,做到抓早抓主动。
       之前,500KV双龙变东块区220KV线路迁改工程进展缓慢。该工程共有基坑129个,涉及金东72个,其中多湖街道占61个,王宅埠村占23个。由于工程政策处理难,该村23个塔基前期仅完成两个。“乡会村开,能到现场的就不要到会场,在与村两委干部面对面交流中,我们找到了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多湖街道办公室副主任方兆远说。随后1个月时间里,方兆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村民家中做工作,通过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难题,不到半个月,余下塔基政策处理全面完成并做到无障碍施工。
       把会开到村里去,也让干部更直接地观其外、知其内。“五水共治”后,东盛村的水塘不再外包养殖,村集体一下子断了收入来源。在进村走访时,街道干部觉得菜市场的一排沿街店铺可做文章,就在菜场里开现场会。“当时,我们了解到有乡贤想搞个古玩市场,就建议村里将店铺集中归整一下,争取把市场落户在东盛村。”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邢师军说。目前,东盛村已顺利与投资方签约,拿下电商园和古玩市场两大项目,投资额达2800余万元,投入使用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将增加50万元。
       “乡会村开五步法”推行后,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加速,垃圾分类、消除经济收入薄弱村等工作力度加大,城区面貌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特别是零距离服务群众,干部工作作风也发生了转变。截至目前,金东通过“乡会村开五步法”已累计梳理272个问题,解决问题254个,其中现场解决243个,总结完善各类特色做法、制度12项。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