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7月13日专版】金东“党建+发展”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2018-07-13 09:41:57来源: 金华日报


 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  须用发展成效来检验 
东“党建+发展”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
       近年来,金东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党建与发展互为促进,以党建来服务中心工作,用党建来推动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比如,推行项目党建,把支部建立在项目上,带领攻坚团队敢打敢拼、善作善成,金义东轨道项目、城中村改造征迁、孝顺渔歌小镇建设……屡屡创下金东征迁和项目建设速度;实施项目练兵行动,全区党员干部上下同欲,治危拆违不留死角,治水剿劣不留盲区,特别是村社党员带头拆、主动治,拆出了公平正义、治出了美丽环境;推行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设立党员治水剿劣包干区、党员卫生责任先锋岗,实行“党员+农户”月度实绩捆绑考核机制,积极开展“美丽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发动联系户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红色网格”,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成功创下“平安金鼎”;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行并联审批模式,使传统投资项目审批从83天缩短到13天;推行乡会村开、“网格代办”等做法,建立党员轮流值班制度,由党员代办事项,推动“最多跑一次”服务下延,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好事等等。可以说,“党建+发展”,不仅使基层党建取得了新成效,更极大地推动和服务了金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党建+发展”,关键在发展。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最终都要以发展成效为检验。金东将紧扣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的这一目标定位、工作主线,围绕做好“特色、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五篇文章,在产城融合、实体经济、和美乡村、社会治理和民生实事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拼争抢创,确保“党建+发展”取得突破性实效,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党建答卷”“发展答卷”。
       推行项目党建 锤炼金东铁军
       7月3日上午,记者在建金高速金东段土建五标项目部现场看到,长长的梁板随着架桥机的运行,连贯精准地完成了衬垫、落勾、试吊、起吊、推进、左右偏移等一系列动作后,平稳地落在了两个桥墩相应的支座上。这也标志着建金高速已正式进入梁板架设阶段。“从刚开始的举步维艰到如今工程的顺利推进,这与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建金高速区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向东感叹道。
       这是区交通局重点建设项目攻坚团队的一个缩影,也是金东“党建+项目攻坚”模式的生动注解。项目在哪,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在建金高速(金东段)工程建设指挥部,11名党员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幢楼,迎难而上成为整个指挥部最浓厚的工作氛围。
       在高速公路征迁中,苗木的迁移是征迁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一问题,指挥部全员一线作战,走村入户,与镇村干部、第三方评估公司一同下田间地头进行一一核对,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抓住苗木迁移适宜时节,快速开展迁移工作,以确保迁移补偿工作的平稳进行。
       金东党员在克难攻坚一线显身手,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上海铁路局金华南货场工程是金东的重点工程之一,东孝街道抽调36名精兵强将派往征迁一线。“37天完成苗木评估、土地测量、房屋评估,20天完成该区块叶明村、毛竹园村、桥头村等587户农户签约,不到一个月全面完成10个村的土地清表。”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舒跃成翻着这组刷新金东速度的成绩单,自豪感油然而生。
       “金东速度”的炼成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90后”干部戴毅主动要求把自己分组安排到整村搬迁、任务重的叶明村,在结婚前一天晚上,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打完点滴拔完针头直奔征迁现场的舒跃成、为工作一个礼拜没回过家的征迁“铁娘子”朱灵……征迁干部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着金东铁军风采,正是他们到项目一线克难攻坚,金东高质量发展才能未来可期。
       党建聚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6月30日,浙江伟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区招商中心,领走了营业执照。从注册到领证,工作人员只跑了一次,今年截至目前,有35家企业享受到了“妈妈式”服务。
       项目引得进,客商留得住,投资见成效,企业快发展,是金东区招商局工作不变的遵循。“本着让信息多跑路、客商少跑腿的原则,从名称预核、网上申报到现场领证,招商中心为企业搭建起绿色服务通道。”局长李芬说,支部每位党员定期电话联系、实地走访,更新企业经营近况和最新动态,将服务落实到每件小事上。
       “爱特新能源”4号厂房安装钢结构,1号和2号厂房桩基础完成;“好易点”技改项目一期1号和2号厂房主体基本完成;“双星铝圈”2号和3号厂房外墙粉刷基本完成,1号和4号厂房及综合楼基本结顶……7月2日上午,区经商局工作人员朱昕晟正在做全区十大技改项目进度表。作为“510”十大技改项目推进团队成员之一,每半个月他就要更新进度一次,供团队研究讨论。制定项目分解表,一对一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难题,团队成员用心用情助力技改项目快出成效。
       “为什么简化了办事流程,群众还不是太满意?”“办事群众要找指定的工作人员,该怎么办?”自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掀起了“头脑风暴”。这场“风暴”的“暴风眼”就是“为民”。日前,前往区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办理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业务的市民郑恺,领到了一张办照服务卡。卡片上标注了办理事项内容、首次接待受理人员编号、微信公众号二维码、QQ咨询在线号码等。有了这卡,郑恺不仅免去排队叫号的时间,还能直接找到首次受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全程享受专人服务。数据统计,4月以来,已发放400多张办照服务卡,方便办理事项千余项。
       突出红色引领创建和美乡村
       7月5日上午,烈日炎炎,在岭下镇柿树塘村,村支书朱跃明正和村干部一起巡查村里的9口池塘,发现漂浮垃圾马上协力清理,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才能切实发动周围群众爱水护水。
       “要想村变,首先要人变。思想的转变依靠榜样的力量,说到底要靠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作表率。”这是澧浦镇洪村村支书鲍建康的治村心得。洪村是金东区三条廊道的重要节点村,曾经以“三多”出名,即垃圾污水多、矛盾信访多、危旧房多,每次考核基本都在倒数。2017年,新任村支书鲍建康主动辞去年收入十几万元的稳定工作,带领新任村级班子把治水拆违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任务。村里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明确表态:要坚持政策绝不走样,凡是涉及一户多宅、乱搭乱建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自查自拆。这一决定提出后,鲍建康首先将父母家的房屋、兄弟家的围墙拆除,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奋战在治水拆违的第一线。原先被村民填埋了的湖塘进行了清淤,入村口十几年没拆掉的D级危房也在村两委的耐心劝说下拆除了……短短一年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全村拆除违章建筑156宗,池塘清淤面积20多亩,年底就通过精品村验收,获得了澧浦镇综合先进村的荣誉。村民们看着一点点转变的村庄无比自豪:“党员带头,村里群众一条心,村庄建设肯定会越来越好。”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发生华丽蝶变的村庄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不到一年的时间,拆除了危旧房,新修了村内道路,海澄公园也开始改造的傅村镇畈田蒋村;村民在村干部带领下,逐渐转变思路,积极配合清理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的溪头村;村民主动拆掉自家围墙,打造连片开放式景观庭院的前贾村……在金东,一支支充满生机活力的基层党员队伍,培养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不断发挥着党员示范带头的积极作用,成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构建红色网格促进和谐稳定
       昨天,塘雅镇下吴村的红色网格员方卫悦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出门了,对网格里的四处来料加工作坊和三个重点古建筑木结构房屋进行认真仔细巡查。眼下正值高温天气,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期,为了保障安全生产,排除事故隐患,每日走访巡查已成为工作常态。
       就在几天前,方卫悦在巡查中发现一处古建筑房屋装修存在隐患,“当时工人正在安装电线,然而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全部都裸露在外。”方卫悦看到后立即喊停,要求他们把电线全部套到管子里再安装,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而在巡查来料加工作坊时,他也是时刻叮嘱作坊主,要规范用电,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
       近年来,金东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平安创建”,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梳理推出“红色网格”工作模式,进一步织密平安金东网。共建立了“红色网格”1万余个,配备党员网格员1万多名,通过“每日巡查、每周通报、每月分析、每季考核”的网格管理制度,实现“人人在网格,大事不出村”,使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
       
      在金都美地社区,每一幢居民楼的门厅显眼处,都能找到楼幢党员和楼道长的姓名、门牌号、电话号码。居民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党员帮忙。“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夯实了基层社会管理基础,编织更加精细的责任网格,把广大居民都纳入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来,从而实现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实现社会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说。
       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红色网格”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党委作用,目前全区正在积极推动“逢五”会商机制的建立,即落实每月5日网格民情碰头会、每月15日村(社区)综治中心民情分析会以及每月25日区域综治中心分析研判会的会商机制,“通过定期汇报,能够推动红色网格员发挥作用,也能更加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平安金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