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党建+平安创建”构建和谐稳定治安环境
2018-07-16 08:56: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昨天,塘雅镇下吴村的红色网格员方卫悦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出门了,对网格里的四处来料加工作坊和三个重点古建筑木结构房屋进行认真仔细巡查。眼下正值高温天气,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期,为了保障安全生产,排除事故隐患,每日走访巡查已成为工作常态。

  就在几天前,方卫悦在巡查中发现一处古建筑房屋装修存在隐患,“当时工人正在安装电线,然而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全部都裸露在外。”方卫悦看到后立即喊停,要求他们把电线全部套到管子里再安装,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而在巡查来料加工作坊时,他也是时刻叮嘱作坊主,要规范用电,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

  近年来,金东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党建+平安创建”,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梳理推出“红色网格”工作模式,进一步织密平安金东网。共建立了“红色网格”1万余个,配备党员网格员1万多名,通过“每日巡查、每周通报、每月分析、每季考核”的网格管理制度,实现“人人在网格,大事不出村”。同时依托网格化组织体系,融入基层党建、综治平安、民生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统筹协调、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使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

  在金都美地社区,每一幢居民楼的门厅显眼处,都能找到楼幢党员和楼道长的姓名、门牌号、电话号码。居民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党员帮忙。“现在社区以楼幢为单位划设网络,按照‘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推选楼幢里的党员、楼道长担任网格员,将社区工作落实到网格。”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说,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夯实了基层社会管理基础,编织更加精细的责任网格,把广大居民都纳入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来,从而实现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实现社会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红色网格”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党委作用,目前全区正在积极推动“逢五”会商机制的建立,即落实每月5日网格民情碰头会、每月15日村(社区)综治中心民情分析会以及每月25日区域综治中心分析研判会的会商机制,“通过定期汇报,能够推动红色网格员发挥作用,也能更加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平安金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