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为发展保驾护航 为群众倾情服务
——记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公安分局多湖派出所
2018-07-16 09:2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奕静

  在抢抓城市向东发展的大背景下,多湖街道像是金东区的一面年轻旗帜,一幢幢高楼、一座座地标,在这片土地上兴建,周边的高档小区林立,人口也正在集聚。而在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上,有一群人,他们日夜守护着脚下的土地和这里的百姓,为多湖中央商务区建设留下了一道坚实的身影。他们,就是多湖派出所的民警同志。

  多湖中央商务区的忠实守卫者

  作为最年轻的规划建设中的又一城市核心地段,多湖片区的开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金华的新形象。不论是拆迁治违,还是治安防控,都离不开派出所民警的身影。

  “我们多湖实有人口9万多,有重点高校三所,还有众多中高档小区,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活动安保,我们的治安压力还是很大的。”在采访中,多湖派出所所长郑叶平介绍说,全所一共有警力28名,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从领导到基层民警,每人三天轮到一次值班。

  “我们多湖晚上的警情是白天的一倍,所以值班民警的夜晚执勤非常辛苦。而第二天,我们又要开晨会,想要稍微睡个懒觉回回神,都不太可能。”言语中,是郑叶平对民警们的心疼。不过高强度的工作下,是一支强有力的战队。他们负担着重任,却保有干劲,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

  上半年数据显示,1-6月多湖派出所共接到电话报警案件2438起,各类刑事案件140起,有效打击“黄赌”活动,平均每天正常出警18次。

  令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狠角色”

  7月4日凌晨4时04分,多湖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电话,报警人系案发现场保安王某,王某称政和街腾讯众创空间东面边上的小企鹅便利店被盗,身穿黑色上衣和黑色裤子的小偷戴着红白相间的摩托车头盔往政和街北边逃跑了。

  结合监控仔细勘察,多湖派出所治安警组组长刘志航判断,小偷应该对便利店内的环境十分熟悉。在反复的翻看录像过程中,刘志航发现盗窃者后脑勺露在头盔之外的发际线很特别,凭借这一细节,在对老板张某的关系人排查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

  当刘志航来到杨某位于东孝街道的住处时,是上午七时许,离盗窃案发生才两个多小时。经过刘志航的询问,杨某承认了自己的盗窃事实。

  “一边是借车子的人违章被扣,另一边是当事人报警称被诈骗,这起案子比较复杂,我们小组专门进行了会商。”派出所副所长方磊说。为了这起案件,接到报警电话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回了派出所讨论案情,审讯结束后已是半夜,而第二天,他们又一大早继续讨论处置办法。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办事效率,他们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打击犯罪高潮,取得了丰硕战果,全力维护辖区内的企业正常运转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老百姓眼中的柔情铁汉子

  如果说面对违法犯罪,多湖派出所是铁血汉子手腕强硬,那么面对辖区群众,铁血汉子流露出的是无限柔情。5月27日下午4点37分,多湖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在十二里村委办公楼对面的废弃电信移动基站内,有一精神疑似有问题的流浪汉已经在该处停留一个多月。多湖派出所副所长吴宇航立即处警。

  “我从警这么多年,什么场面都见过了,这种现场还真的是第一次,不夸张地说我当时真的有点想吐了。”达到现场后,吴宇航就闻到一股刺激的气味,流浪汉睡在角落里,身上盖的被子已经完全变黑,“床铺”旁有很多腐烂水果。

  吴宇航叫醒流浪汉并蹲下问他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流浪汉均回答不出来,嘴里嘀咕着“不重要、不重要”。吴宇航让辅警到对面居民家里要了一套干净的衣服,不顾流浪汉刺鼻的气味,给流浪汉换上衣物,并借了一把剪刀帮流浪汉就地理起了头发。之后,吴宇航把流浪汉带回所里,让他洗澡并吃了晚饭。因为流浪汉的情况属于“三无”人员,并且精神状态不正常,在查询流浪汉身份信息无果后,吴宇航便把他送到了金华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并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后才放心地离开了医院,后续的工作交给救助站和民政部门处理。

  这几年来,救助走失老人、跳水救轻生者、帮助被诈骗青年,各类事件在多湖街道时有发生。民警们本着为民着想为民分忧的心情,总是冲在最前面,铁汉子的面孔下,是真情的时时流露。

  多湖派出所是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全省公安国保基层基础工作示范派出所。近年来,该所围绕护航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建党员干部、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扎实开展以传统侵财型犯罪为重点的各类违法犯罪打击,仅今年上半年出警达2438起,有效打击“黄赌”活动,成功破获一名20多年前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人。

  民警姜卫星还有4个月就将退休,但是负责金都美地安保工作的他,依然在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前段时间,指导员池中华老婆住院,孩子又正在读小学,而他3天一轮的值班,从没有落下过;挺着大肚子的内勤王莹,周一还在整理报表研究数据,下午就住进医院生产……说起这些事,所长郑叶平红了眼眶,他说,所里的这些荣誉,都是对他们基层民警最高的褒奖。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