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东藕塘村说不尽的故事
2018-07-16 10:31:5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藕花绰约绽芳脤,

  簇簇红妆映日新。

  看去薰香风动处,个中疑有采莲人。

  ——清·沈麟趾《藕湖十景诗》之《映日芙蓉》

  夏天,最迷人的便是荷花了。如今,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涌动,不少村子为了环境美化,在村内种上荷花,使村庄焕发勃勃生机。不过,今天要去的这个村庄,早在几百年前建村之时就已“满塘荷叶随风曳,菡萏笑靥映日开”了。

  这便是东孝街道东藕塘村。这里面朝北山,背依南山,村口近四百亩水域的池塘,开满了整整一池的荷花。极细极高的茎上,一点两点,有的微启,凝脂一般的粉白;有的怒放,夺人目光的艳红。如此风光,美不胜收。

  在塘边,我们遇到了村民金文江,他是村上的老会计,也是村里的“活字典”。对于村中的历史与传说,老金信手拈来。古稀之年的他,有着丰富的阅历与超越常人的记忆力。

  老金告诉我,眼前的这口塘其实叫藕湖,早些年的湖比现在看到的塘要大得多。他说,藕塘始祖金若龙是宋元时期的大理学家、“金华四先生”之一金履祥的第三孙。元至和年间,金若龙从为官之地临海返乡,途经东藕塘,见湖中荷柳相映,白泉翠竹中蝶舞鸟鸣,美景迷人,为之倾倒,便从兰溪桐山迁居于此,距今已有740余年。

  这口塘在建村之初就存在,是天然形成的塘。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有一位不知名的神仙用扁担挑着南山和北山,走到这一带时,有点累了,就拿出担杵来支撑。由于山很重,担杵在地上压出一个坑,由此形成了一口塘。

  藕湖的荷花美如画。不少文人志士游经与此,望其美景有感而发,留下不少佳作。村内至今还流传着“藕湖十景”的说法,《西溪牧唱》《东湖钓月》《丹光夜照》……每个小景都配以七言绝句,竟不输于名声在外的“西湖十景”。

  听老金说,湖里挖出的藕磨成粉,冲泡开来颜色是粉色的。这里有一个凄美的民间故事,村内的一对痴男怨女,因世俗的原因不能相爱,悲痛至极,二人双双在湖边自杀,血液流进藕湖。来年,藕湖荷花开得异常红,结出的藕也透着淡淡的粉色。

  当然,东藕塘村远近闻名的远不只藕湖与荷花。“鉴湖女侠”秋瑾曾两次来到东藕塘村。1907年的1月和3月,秋瑾两次来到金华联络当地的反清组织加入“光复会”。她借宿于革命志士、本地民主自治运动创始人之一的金南山家中。金南山是东藕塘邻村雅芳埠村人,每当夜深人静时,他们徜徉于藕湖湖堤,散步密谈,慷慨悲歌。革命志士的足迹,在藕湖边书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成了村里老人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老金的陪同下,我们又到村内逛了逛,这里有一座全国罕见的“乐善好施”牌坊。这座牌坊位于村中的乐善路旁,牌坊高7.4米,三间面阔5.9米,四柱五楼。主楼之上为葫芦宝顶,正面悬挂有“恩荣”青石陡匾,明间额枋正面刻“乐善好施”四个楷书大字,枋中题记“为浙东善士金律立”。

  金律又名金孔时,是村里有名的大善人。《金华征献略》中有这样的记载:“孔时在金华仅中赀,而慷慨好义于今鲜偶。”“他经常做好事,接济族中孤寡之人。还曾修路造桥建亭无数,曾捐献了修缮通济桥一个桥洞的资金。”说起先祖金律,老金很是自豪。

  兜转一圈,来到老金家中,我们见到了他的宝贝——精心珍藏的70余本古书,都被老金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箱子里。而手边足足50页的《东藕塘村村史》手稿,则是他在退休后花上所有精力的倾情之作。在这本还未装订成册的手稿里,可以找到村庄几百年来的发展史,也可以找到有关东藕塘村的独特记忆,它浓缩了家乡人的历史记忆,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这个夏天,趁着荷花开得旺盛,不如来东藕塘村转转。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