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7月13日刊登】以产城融合 提升城市能级
2018-07-16 10:39:31来源: 金华日报 中共金东区委书记 程天云


 以产城融合 提升城市能级 
 
       随着市区城市向东发展、多湖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金东新城区已进入大开发大建设大提升的关键期,成为整个市区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区块。但城市业态缺乏、商气人气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如何抓住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机遇,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建设精品城区?带着这些问题,我到新城区多湖东湄区块进行实地调研。

       东湄区块与市区江南隔江相望,与多湖中央商务区只有一路之隔。作为多湖街道最早的一个工业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先后引进120多家企业。走了区块内的一些企业和周边的潭头、潭头滩、近宅等村庄,几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由于城市拓展、空间受限,一些发展较好的企业相继外迁,虽有几家不错的企业留下来,但总体产业层次较低、产出不高。二是受当时开发水平所限,园区规划落后,厂房老旧,设备陈旧,设施破旧。三是园区管理跟不上,不仅环境卫生脏乱差,还存在较多安全生产隐患。
       “作为乡镇工业园区,东湄区块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这个区块不改不行!”街道书记和我这样说。对此,我表示赞同。一方面有的园区产出不高,另一方面金东又缺发展平台。这个区块作为市区城市版图中的一块重要拼图,作为多湖中央商务区的南部延伸,要当好市区城市东进的“桥头堡”,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带动新城区城市轮廓的丰满、产业的培育、品质的提升。落实好市委书记陈龙对金东城市发展“把规划编制好,设施建设好,城中村改造扶持好,大项目引进建设好”的指示要求,东湄区块就是最好的实践地。
       尤其东湄区块区位、交通、生态优势突出,附近又有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校等高等学校,发展科技文创产业,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城市业态具备较好条件。多湖中央商务区提出的建设“五大中心”,也应该是这一区块的功能定位。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做好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的文章,而且不能停留在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要下定决心、大破大立。把东湄区块与周边三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整体谋划考虑,先把大约1平方公里的用地、100万平方米左右的厂房和农房征下来、拆出来、把空间腾出来,并且抓紧把去年就开展的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等编制工作进一步做深,与前期意向企业加强对接,合理布局产业功能,引进建设一些高端的产业项目,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助力城市升级。
       把金东的城市打造成精品城区,当前正是最好的时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还需要做更加深入的调研,更加创新实干用心干。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