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21岁回乡创业年产值高达千万“葡萄王子”陶程宏的致富经
2018-07-23 09:35: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你要检测一下葡萄的甜度,是A级就是A级,够不到A级就按B级迅速处理。”“明天我去广州,那边要上香印青提了。”……7月13日晚,刚一落座,陶程宏的手机就响个不停,而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不好意思,我来迟了,刚上海回来。”陶程宏的脸上看着有些疲惫。他说,这几个月刚好是葡萄的上市期,他隔几天就要跑广州、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天天连轴转,最近晚上都要忙到凌晨2点才睡。

  在与陶程宏的采访中,不难发现在他的身上有种年轻创业者的拼劲和朝气,从21岁那年毅然休学回家创业至今,他走的每一步都只为了他的“葡萄王国”。他说,未来想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葡萄品牌。

  关 键 词 子承父业 临危受命

  2010年的冬天,还在外地读大学的陶程宏接到了父亲的一个电话:“程宏啊,家里的葡萄园受灾了,今年的葡萄都白种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陶程宏的心里一沉,一边安慰父亲,一边准备回来的车票。

  一路奔波回到家,却被眼前的一片狼藉所震惊了。陶程宏大学所学的专业是自动化,面对家里的困境他的专业根本派不上用场,好在他是个从小在葡萄地里“打滚”长大的孩子,潜移默化让他不至于手足无措。“我父母从1978年开始种葡萄,我的童年几乎都和葡萄在一起,每逢假期,我不是在地里干活,就是在市场里卖葡萄。”也许是因为和葡萄的这种“友谊”,他当即决定休学回家帮忙。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葡萄园终于赶在第二年葡萄发芽前完成了设施重建。而陶程宏也在次年成立了金华程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葡萄种植领域一展拳脚。

  关 键 词 生鲜市场巨变 技术输出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陶程宏身上得到了验证。就在他公司成立的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百果园”老总来到金华,并带来了生鲜市场“精英阶层”的新理念。“我记得当时他说,生鲜市场已然改变,未来集团会迅速扩张、新开门店,与传统的菜市口夫妻水果店不同,消费者定位是年轻人,同时还要涉足C端市场的竞争,其他生鲜电商做不到的配送问题,在他们这只需就近门店配送就能解决。”陶程宏说,他的话都被一一验证了,现在百果园在全国有2900多家门店,成为了生鲜巨头的标杆企业。

  “百果园”老总的一番话让陶程宏醍醐灌顶,他意识到,原先父母那辈“批发+采摘”的发展模式将要被时代淘汰。

  于是,改变在慢慢发生。

  2014年底,陶程宏在孝顺镇祥里村50亩葡萄园里种满了香印青提,这是他比较看好的品种之一。在他原本的计划里,这个品种应该能在明后年“火”起来。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为自己挖了一个“坑”。

  正是在那段时间,陶程宏意识到人工短缺的危机,将基地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建,他把所有的香印青提砍掉,建成了“王”字大树形的葡萄园区,也因此减少了三分之一的人工。基地改建的同时对产量的影响也是巨大的,2017年香印青提突然爆火,一级果收购单价一路飙升到25元/500g,2018年更高达60元/500g,这让陶程宏直接损失了500余万元。

  也正是这样,新的转型方向雏形初现。“我拥有香印青提的种植技术便是一个明显的优势,而后几年我在全国各产区建立了12个合作基地,按供应周期排布,从云南一直到西北都有我的合作基地。”陶程宏说,“相较以往的合作方式,基地并不用出技术费用,只需在出产后直接提取一定比例的果品,剩余果品按市场价由我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这样基地既得到了技术,又不需要过多的前期投入,果品还能顺利销售,可以说这种合作顺利深度绑定了公司和各基地之间的合作关系。”

  关 键 词 鲜果供应链 品牌战略

  不管是大刀阔斧改建基地,还是费尽周折买下高质量品种,陶程宏走的每一步都不曾犹豫过,他的野心也从未掩饰过。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2017年完成基地布局后,陶程宏顺利与百果园、鲜丰水果建立了供应链关系。大渠道需要大量且质量稳定的供应商,而他刚好能满足这一点。

  “除了这两家公司外,我最近还和上海的ivcsun建立了合作关系。ivcsun是农夫17.5度橙上海区代理,也是京东、盒马、易果生鲜等战略供应商。”陶程宏说,今年他还将和其他三家企业成立一家新公司,运营4个单品,并在合适的时候接受供应链金融孵化。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